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超级LNG接收站凸显担当(图)
储运工程

超级LNG接收站凸显担当(图)

2021/3/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天津LNG公司2020年完成115艘次LNG船舶接卸,为中国石化接收站年接卸船舶数和年接卸量第一、全国第二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1]
  员工在储罐顶进行巡检。本报记者胡庆明摄
  员工在计量外输区进行巡检。
  中国石化天津LNG公司始终秉持“保供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提升码头接卸能力和外输能力。自2018年2月投产以来,该公司发扬“艰苦奋斗、永争第一”精神,2019年接卸LNG船98艘,跃居全国第一;2020年再创新高,全年完成115艘次接卸,为中国石化接收站年接卸船数和年接卸量第一、全国第二。
  接收站港务人员是2017年该公司自我培养的一支队伍,经过3年多锻炼,已成为一支技术水平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队伍。2020~2021年冬季,港务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保障了天鹅座、南十字号等关键船舶接卸,及LNG国际贸易顺利完成,确保了华北地区用气平稳,更为未来极寒天气下破冰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21年1月,受连续“断崖式”降温和大风恶劣天气影响,天津LNG公司尝试夜航、多种方式破冰等非常规手段进行作业。港务人员作为接船作业核心岗位,深知自己身上肩负着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重要历史使命。
  极寒天气,顺利接卸天鹅座号
  1月4日,接收站港务经理根据天津气象专报,预测原计划到港的天鹅座号将受恶劣天气影响无法靠泊,这将直接导致接收站外输量大幅降低。
  为确保该船第一时间接卸,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每天20时和次日5时,港务经理与天津市气象局、海事、引航和港区调度进行接船会商,一有机会,抓紧进行LNG船靠泊。船舶靠岸后,港务经理立即协调海关、边检等口岸查验部门办理船舶联检手续,实现了“船来直靠、人即上、货直卸”,大大缩短了口岸联检时间。
  1月9日,第260艘LNG船、装载16.8万立方米LNG的南十字号船抵达天津LNG接收站。港务经理联系港区拖轮进行破冰作业,经过多次作业,靠泊距离由11米降至1.4米,却仍然无法完成卸货作业。
  经过海事、引航、港区调度、拖轮等实施移泊作业,并协调破冰船进行额外破冰作业,1月10日,南十字号船重新靠泊成功,该站成为国内首座挑战严重冰情、顺利靠泊的接收站。
  船岸匹配,接收57条船首次靠泊
  “2020年12月31日下午,准备2021年1月3日靠泊的奋进号接卸资料,该船为总第258船,也是2021年度的第1船。”接收站副站长郑清鑫进入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下当天的工作安排。首次靠泊接收站的LNG船需要进行船岸匹配工作,郑清鑫对LNG船舶的英文证书进行逐项审核,2020年共接卸115航次,有57条船首次靠泊。
  31岁的徐小鹏是接收站的一名港口接卸监督。自2017年开始从事接船作业以来,他已累计接卸近百船。
  1月9日,南十字号靠泊期间,由于冰情影响,该船迟迟无法顺利靠岸。下午3时,高频对讲机频频发出低电量报警,而当天的港口接卸监督徐小鹏依然镇定自若,一方面联系代理尽快登轮,协调海关、边检等口岸查验部门办理船舶联检手续;另一方面通过对讲机、专线电话、邮件等手段与LNG船的船长、大副进行卸前作业会商。他还安排码控值班监控船舶缆绳张力和船舶位置,安排好巡缆作业,确保船舶在港安全。忙完这些,已是深夜11时多了,但对徐小鹏来说,这却是家常便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