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油气威荣气田压返液回用降本显著
储运工程

西南油气威荣气田压返液回用降本显著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11月26日,威荣页岩气田采气井口采出的压裂液正通过管道输送到威页37平台的储液池,将用于该平台即将进行的大型压裂施工。
  今年以来,西南油气公司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和降本增效,威荣页岩气田压裂返排液管输回用系统已全部覆盖20个平台。目前已重复利用压裂返排液80多万立方米,降低费用上千万元,降本增效效果显著。
  “深层页岩气开发难度大、成本高,其非常规属性就要用非常规的办法,必须创新思路,才能提升开发效益。特别需要在单井产量提升和采输环节降本增效做文章,其中压返液的重复利用降本就是采输环节的降本核心。”在威荣页岩气集气总站,采气四厂副厂长周兴付指着输液管道流程介绍道。
  深层页岩气具有返排率高、产液量大的特征,在气田建设初期,由于输液系统、拉运车辆不足,压裂返排液重复利用率不足40%,每天委托专业公司处理量最高可达1000立方米,处理费用高。
  为此,该公司页岩气项目部组织论证,于2019年8月成功建设威荣气田压裂返排液管输回用系统。
  “按威荣气田每口井平均压裂20段计算,通过利用返排压裂液进行压裂,1口井就可以节约4万方清水,重复利用返排液5.6万方,可节约清水、处理、拉运费用数百万元。”在威页37平台现场,西南工程公司井下试油气一队副队长但伟成说。
  为提升压返液输送量和供液效率,威荣页岩气田采用废旧油管搭建了35千米长的临时输液管线,实现平台与平台之间的输送,日输送液量1200立方米。同时,将原来用于后期运行50千米长、直径150厘米的柔性复合管输水系统提前投运,并配套完善柴油机泵,实施泵送能力和管输能力匹配,实现全气田所有采气站点的压返液转运,日输液能力提升到3500立方米。
  采气四厂副厂长程志强介绍:“目前利用威荣页岩气田压返液采用分类泵送为主、车辆转运为辅,实行压裂进度和采气压返液返排一体化管理方式,日重复利用返排压裂液量达到5000立方米,重复利用率达到90%。”
  “压裂返排液实现重复利用,不仅减少了巨大的处理、拉运费用,还大幅减少了清水用量,并加快了井口排液提升产量和新井投产,可谓是一举三得。”页岩气项目部副经理郑平说。
  为保证在低频率压裂施工时,采气井口返出液体的储存,威荣页岩气田增加建设4个压返液暂存池,暂存能力由1.3万立方米提升到3.5万立方米,可望在2021年1月前全部投产,进一步提升调度能力和水平。
  “目前,页岩气项目部和采气四厂相关技术人员正在试验利用返排液调配压裂用胶液,进一步优化技术和管理,成功后气田将实现返排液百分之一百的回收利用,进一步推进降本增效。”周兴付信心满满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