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西气东输”工程实现向采油五厂供气
储运工程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西气东输”工程实现向采油五厂供气

2020/10/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10-22]长庆油田采油三厂“西气东输”工程实现向采油五厂供气2020/10/21信息来源:中新网中新网宁夏新闻10月16日电(通讯员常越张伟)10月13日上午,来自采油三厂大水坑采油作业区李57井的天然气从峰二集气站奔涌而出,开始了50公里的“新旅程”,它的终点是采油五厂麻黄山北采油作业区姬五联合站。这是该厂在入冬来临之际为兄弟单位送上的一份温暖“大礼包”。
  为保障来自李57井的天然气能够顺利、安全的开展“旅程”,大水坑作业区采气队在李57井场、峰二集气站、盐一转集气阀组、姬四联合站、姬五联合站等管线沿途节点全部进行现场监护,通过50公里天然气管线分段试压、氮气置换、监督连头等工作来保障天然气管线安全投用。
  与此同时,在红井子采油作业区姬四联合站现场,由大水坑采油作业、红井子采油作业区、采油五厂生产运行科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三方联动”管线投运小组进行现场指挥,协调气管线上下游压力和排量调节,确保管线顺利投用。经过多点多次压力和排量调节,连续三次气体检查合格后,姬五联合站停止伴生气供应,站内3台锅炉顺利开启,打通了供气的全部流程,顺利完成采油三厂青石峁气田向采油五厂供气的第一阶段工作目标。
  看着平稳运行的设备,采气队队长杨锦涛说:“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了,但是看着兄弟姐妹能用上从这里输送走的天然气,一切苦累都是值得的。”
  采油五厂姬五联合站书记孟飞城高兴地说:“太好了,今年冬天能用上天然气了,我们感受到了来自油田公司的关爱和兄弟单位的温暖。”
  据了解,与采油三厂宁夏油区毗邻的姬五联合站一直使用燃油锅炉来给原油集输管网提供热源,由于热效率低、消耗量大、容易产生故障,且需要更多的人来管理,也会带来许多原油产量的额外支出,最大的弊端便是温度的不稳定。对于中心站、联合站而言,这就意味着冬天常常会出现原油集输管线扣损的发生,员工们常常需要日夜颠倒的工作忙着管线锅炉维护清理。
  在得知兄弟单位面对的困难后,采油三厂充分发挥宁夏片片长单位职责,主动担当尽责,协调沟通公司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并得到大力支持和帮助。该厂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油气一体化”新战略,在增加天然气供气的同时提高天然气的销量,为兄弟单位冬季以气代煤、以气代油输送能源,提高员工幸福指数,降低油田开发成本,让提质增效的“效益花”开遍盐池草原。
  近年来,随着油田二次加快发展的深入推进,高举油气并举战略的采油三厂天然气产量迅速增加。
  “有产量,也要有销量”,常务副厂长杨学峰表示。为早日让兄弟单位也能用上天然气,打开天然气外供的“新局面”。整整两个月,杨学峰与采油五厂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制定合理方案、准备管线铺设等工作,为后续油改气工程谋篇布局。
  目前,一期工程1万方自压供气已满足采油五厂姬五联合站及周边3个场站用气,二期工程将逐步扩充3万方天然气至采油五厂冯地坑基地、姬一联合站等12个场站用气,姬五联至冯地坑生活基地管线、加热炉改造正在积极施工,预计11月30日完成供气,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50公里,“铺出”了宁夏油区“油气并举、协调发展”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