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宝鸡钢管首盘高合金连续油管下线
储运工程

宝鸡钢管首盘高合金连续油管下线

2020/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30]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黄胜杨宏智)7月18日凌晨2时,经过16小时的连续生产,宝鸡钢管公司首盘3000米高合金连续管成功下线,这标志着油气田急需的高端管材正式进入量产阶段。
  “6月份以来,我们已经和长庆、大庆、吉林三个油田签订了6盘产品的合同,客户就等着我们产品下线呢。”连续油管分公司销售部经理郜飞既兴奋又着急。
  高合金俗称不锈钢,因其合金元素价格昂贵,又称为钢制产品中的“奢侈品”。和普通碳钢相比,高合金连续管最大的优势是耐腐蚀、耐高温。主要用于高温高压和高腐蚀等特殊工况的井下作业。
  长期以来,高合金连续管因为制造技术复杂,一直被美国企业和个别合资公司垄断,成为国内非常规油气开采的“痛点”。
  为打破技术垄断,宝鸡钢管从2019年2月开始立项,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激光焊机功率与成型机组速度的匹配,是高合金连续管制造的核心技术。国外垄断企业实施了严苛的技术封锁,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技术资料。连续油管公司和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中心成立联合攻关组,从焊接原理出发,经过上千次的模拟试验,逐步积累经验,缩小核心技术“包围圈”,从摸索中掌握了焊接和热处理的核心工艺。
  “激光焊不是什么新工艺,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精密仪器等制造领域。但是,我们这种3毫米厚板、0.5毫米像针鼻孔一般大的光束,稳定焊接几千米的承压管材,保证焊接零缺陷,其实是绣花的功夫,必须打破常规焊接‘天花板’。”连续油管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红智介绍。
  高合金连续管的成功下线,拓展了宝鸡钢管连续管业务的应用范围,为油气田勘探开发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仅长庆靖边的下古气田,就有上千口高腐蚀气井。国产高合金连续管能给油气田提质增效带去很好的解决方案。”国家油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毕宗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