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海油工程创中国海底管线铺设水深新纪录(图)
储运工程

海油工程创中国海底管线铺设水深新纪录(图)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

  海油工程施工作业。
  记者29日从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获悉,随着12英寸海底管线终止封头入海,由其负责的陵水17-2项目E3至E2南侧海底管线铺设工作在海南顺利完成,本次施工作业水深达1542米,创造中国海底管线铺设水深新纪录,标志着中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能力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本次施工作业船为“海洋石油201”,该船为中国自主详细设计和建造的首艘具有自航能力的3000米深水铺管起重船,自2011年交付以来,“海洋石油201”先后20余次打破中国海管铺设纪录。2013年,在荔湾3-1项目海上施工中,“海洋石油201”首次作业便创下作业水深1409米的纪录,其标志着中国海管铺设挺进深水时代。
  时隔7年,“海洋石油201”再次刷新作业水深记录,标志着中国深水铺管能力走向亚洲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中国自主开发深海油气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海底管线是海上油气输送的“大动脉”,被喻为海洋油气生产系统的“生命线”。海管铺设不仅施工作业难度大,而且对焊接工艺、装备能力及团队配合能力要求极高,是检验一个国家海洋油气工程行业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近年来,深水海域已成为全球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接替区域,然而,深海区水体环境、海底稳定性和沉积地层岩石强度与浅水区差异明显,受海床不稳定、坡度大、岩石强度低、温度低等影响,随着水深增加,海底管线铺设技术难度呈倍数增长,大于1500米的深水区海管铺设核心技术一直被少数国际石油工程公司垄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陵水17-2项目为中国首个水深超过1500米的深海油气开发项目,面对技术和经验的双重挑战,海油工程精心筹划,成立由70余名国内外一流工程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合力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填补“深水海管自由端悬垂下放连接重力锚起始铺设”等多项技术空白,并科学制定30余项深水施工技术方案,为海上施工扫除技术障碍。
  此外,面对首次1500米深水作业“大考”,海油工程精心筹划,提前对“海洋石油201”进行系统的软硬件升级改造,并对关键设备托管架和作业线滚轮进行调整复核。
  与此同时,海油工程严格贯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的防疫要求,制定“一船一策”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保证疫情防控和海上作业两不误。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次铺管作业中,施工团队通过优化铺管工艺,强化防暑降温措施,提前5天完成此次作业任务,为我国深水海底管线铺设积累宝贵经验。
  海油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完成第一条海管铺设作业以来,海油工程30多年来在海上施工实践中已积累丰富技术经验,并不断攻关核心技术,在焊接工艺、施工技术、装备能力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截至目前,海油工程累计完成海管铺设2200多公里,相当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海管铺设规格也已实现从2英寸到48英寸的全尺寸覆盖,并涵盖单层管、双层管、子母管等几乎全部海管类型,对提高中国海管铺设能力、加速实现中国海油乃至天津港保税区海工装备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