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锦州输油气分公司员工参与中俄东线保投产工作纪实
储运工程

锦州输油气分公司员工参与中俄东线保投产工作纪实

2020/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俄气通了他们笑了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3]
  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这标志着俄罗斯远东地区天然气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正式进入我国,为东北、京津冀地区供应清洁优质的天然气资源。正式通气的那一刻,数百名石油管道人齐聚黑河首站分会场,参与管道投产保驾的锦州输油气分公司6名成员个个笑逐颜开。忆起那些迎战风雪的日子,他们终身难忘。
  “大雪天,也要围着设备再转上几圈”
  2019年11月8日10时,黑河雪花漫天飞舞。
  “江南,这就是你说的二位二通电磁阀吧?”正在进行稳压期间检漏工作的王铁军指着阀门问道。
  “对,王哥,它就是那个管气液联动执行机构开阀命令的电磁阀。你昨天晚上又偷着来自学了?”朱江南向王铁军竖起大拇指。
  王铁军点头笑笑,朱江南的肯定让他知道自己又进步了一点点。
  “每次干完活,王哥都要围着设备再多转上几圈,将培训时学习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场实际逐一对应,直到学明白为止。”朱江南对王铁军学习的执着精神十分敬佩。
  投产保驾小组是临时抽调组建起来的。2019年10月10日,他们被一纸调令集结于锦州输油气分公司,从锦州出发奔赴黑河,10月15日到达小组所管辖的天然气管道克东到拜泉管段。6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技术精英,仅用一周时间,大家就成为彼此工作中的左右手。
  “保投产是首要任务,我们不怕远”
  “17时30分在拜泉驻地集合,咱们进行反向天然气置换投产前的最后一次桌面演练。”2019年11月1日16时,组长马焱在微信工作群留言。
  接到组长指令,庞雪峰和罗殿刚就准备上路。他们所在的克东驻地离拜泉驻地较远,往返需要两个多小时。在白茫茫冰冷的雪路上行走极为困难,但他俩参加桌面演练从未迟到过。17时12分,庞雪峰和罗殿刚披着厚厚的雪花到达指定集合地。
  “庞哥、罗哥辛苦了。”马焱说。“投产是首要任务,我们不怕远。”庞雪峰说。
  对每项工作进行桌面推演,是锦州保驾小组的日常工作。从10月15日到12月2日,不到两个月时间,锦州投产保驾小组就圆满完成负责管段内反向天然气方向置换、升压及稳压检漏工作,实现零事故、零失误目标,安全高效地完成初期投产任务。
  “解决生产故障等不得,我们马上赶到”
  2019年11月18日21时30分,室外气温零下20摄氏度,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
  “马组长,这是系统修复升级程序,天已经黑了,外面下着大雪,您明天再去现场处理吧。”UPS电池厂家人员给马焱发来信息。
  “解决生产故障等不得,我们马上赶到。”马焱通知马建军直奔故现场。
  需要维修的设备位于橇装小屋里发靠门一侧,空间所限,两人只能在门外协同作战,传递工具、接线、升级程序……手脚冻得不听使唤。
  “马哥,这会儿我自己能行。你眉毛都结冰了,赶紧回车里暖和一下,5分钟后再回来。”马焱关切地对马建军说道。
  “组长,你也是‘白眉大侠’。这雪越下越大,再坚持一会儿。”马建军笑着回绝。
  他们对UPS蓄电池在线监测系统断电,打开机柜,卸下触摸屏,把配置程序内存卡取下,拷入新程序,然后又重新连接24V电源线及485通信,开机,进行升级配置程序、调试参数等一系列操作。在冰天雪地里,经过一个多小时抢修,消除了设备故障及隐患。
  当设备开始安全运行,马焱又将故障现象、处理经过、注意事项及时分享至微信投产信息平台,群里的哈尔滨分公司领导为他们竖起大拇指。这已经是锦州保驾小组受到的第三次公开表扬,同时也是信息平台里仅有的三次领导点赞。
  “时间在变,管道发展也在变,而不变的是我们全力以赴为能源大动脉的发展奉献力量的初心。”在最美好的年华参与和见证中俄东线这条智能化大管道投产的全过程,既得到历练成长,又积累了宝贵经验,投产保驾小组收获满满,累并快乐着,信心百倍地行进在守护能源国脉的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