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九成加油站完成双层罐防渗改造
储运工程

九成加油站完成双层罐防渗改造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1-20]
  □地上零排放
  □地下零污染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振江)截至2019年底,中国石油销售公司覆盖面最广、工程量最大、安全环保要求最高的民生工程——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工程已有1.8433万座提前完工,领跑国内。
  这标志着中国石油90%的加油站全面实现了油品的全程双层化与夹层渗漏的集中报警,以及油气从油库到油站再到油库的全密闭运、销、存管理,实现大气零排放,土壤、地下水零污染。
  中国石油加油站防渗改造工程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实施。工程实施后,各销售企业响应国家安全环保要求,在缺少技术规范可循、没有任何样板工程可以参照的情况下,以推动销售企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为终极目的,结合“拓展服务空间、优化现场布局、丰富非油业务、提升品牌形象、治理安全隐患”的综合需求,编辑完成《加油站防渗改造工程施工指导手册》,针对每座加油站改造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质量控制要点,逐一进行风险辨识,并分别做出相对应的安全防范预案和应对措施。
  加油站的防渗改造分为15个环节、31道工序,需要多单位、多工种、多作业面交叉、协同作业。各销售企业针对施工现场分散、同时开工的油站多的实际,通过加装远程监控系统对各施工点实施“全天候”监控、考核。为确保全程绿色施工,各销售企业结合开展QHSE体系量化审核,固化“五关联三分开”制度,强化问题管理追溯和跟踪整改,实施直线及监管部门“双闭环”管理,完善较大以上隐患追责体系。
  2019年,全销售系统尽管新投入防渗改造加油站比上年增加了1000多座,但单站平均改造工期比上年缩短7天,并且保持了“零伤亡、零事故、零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