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管道公司连续十年输油量逾亿吨
储运工程

管道公司连续十年输油量逾亿吨

2019/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0]
  10年输送原油12.27亿吨,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截至9月7日6时,管道公司今年已安全输送原油1.0031亿吨。自2010年输油量突破1亿吨以来,管道公司输油量已连续十年超亿吨,10年共为炼化企业输送原油12.27亿吨,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管道运输是继铁路、公路、水运、航空运输之后的第五大运输业。与陆上运输的铁路和公路相比,管道运输具有运量大、密闭性好、成本低和安全环保等特点。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原油的需求不断增加。为解决沿海、沿江炼化企业生产原料的“供血不足”问题,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中国石化提出了“建设完善石化管道网络,优化油气资源配置”的战略目标,投资建设了甬沪宁、仪长、日仪等原油管道及输油配套设施,华北、华东、长江中下游等地的原油管网基本建成。
  经过40多年的建设发展,管道公司所辖原油管道37条、总长7045公里,途径1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上接国内5大油田、7座原油码头,下联22家炼化企业,每年输送原油超过1亿吨,成为中国石化唯一集陆地管道、海底管道、大型储备油库、原油码头建设和管理于一身的原油储运专业化公司,为满足炼化企业原料油需求、降低生产成本奠定了基础。
  为保障炼化企业生产用油,管道公司输油量每年以几百万吨的数量增加,其中输送的进口原油已占输油总量的九成以上。进口原油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品种多、品质差异大,每个炼化企业对原油的需求又各不相同,因此,进口原油数量的增加给管道安全输送带来了严峻考验。
  根据总部下达的原油配置计划,管道公司一方面根据各条管道的运行特点,以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为核心,不断优化运行方案,对部分管道通过添加改性剂、实施清管作业等方式提高输油能力,满足炼化企业的生产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对节流损失大的输油泵增设变频调速装置、利用配输实现部分管道常温输送、根据管路特性优化调整启泵方案、实施避峰就谷间歇输送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输油动力消耗,确保原油管网高效运行。
  管道输油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外部输油环境。为确保管道安全运行,管道公司及时组织人员排查管道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资金、人员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与地方政府、公安机关携手合作,建立管道保护长效机制,加大对打孔盗油案件的司法跟踪力度,打击打孔盗油犯罪,清除盗油窝点,在严格追究犯罪分子刑事责任的同时,积极主张民事赔偿责任。同时,组织干部员工打通管道绿色巡护通道,加大管道巡护频次和力度,减少打孔盗油事件发生。
  针对进口原油品种多、品质差异大等特点,管道公司加强与炼化企业的沟通协调力度,为炼化企业实施差异化服务。按照总部的配置计划和炼化企业的需求,管道公司根据不同的油种选择不同的输送方式,将规定的油种和数量输送到指定的地点,满足炼化企业的生产需求。同时,加强原油接卸监督考核管理,实行一程接卸全程监控,做好进口原油的装港、提单、船检、岸罐的数据对比和原油损耗分析,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计量交接任务,共同维护中国石化的整体形象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