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西南油气:中江气田产能建设传捷报
储运工程

西南油气:中江气田产能建设传捷报

2019/8/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12]
  日前,中江气田新区新河道产能建设喜传捷报,江沙211-10HF井钻遇好的油气显示,有望获高产。这标志着沙211H河道的产能建设即将完美收官。目前江沙211H河道部署实施开发井8口,单井日平均无阻流量14.2万立方米,新建年产能0.84亿立方米。这些新突破都离不开勘探开发研究院勇于突破传统认识、精益求精科学论证的优良作风。
  打破传统认识获突破
  “前期中江气田的评价及建产主要围绕中江回龙构造,如何寻找新的建产阵地、扩大建产规模成为气藏增储上产的关键”。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专家刘成川说道。
  基于前期开发经验及成果认识,江沙211H河道被认为几乎没有评价建产的潜力。但科研人员在“科研无禁区、创新无止境”理念指导下、通过深入气藏地质研究,认为成藏期该河道处于油气有利运移部位,存在油气流的可能。
  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在江沙211H河道和南北向江沙206H河道的交汇处部署实施209HF井,从测井上揭示河道的含气性,验证了研究人员的预测。针对东西向河道大胆部署实施评价井211HF,钻遇垂厚9米含气砂体,测试喜获日产天然气4.74万方/天,突破了前期对东西向河道不可能获高产的认识。
  落实评价建产新阵地
  在评价建产的道路上并非一帆风顺,在江沙211HF取得突破后,江沙212HF井测试并未获预期,表明河道含气性复杂,地质认识还需深化。
  面对困难科研人员并未气馁,他们通过深化河道砂内幕精细刻画、推演各种可能的高产富集规律,找到影响该河道高产关键因素——非渗透的岩性(物性)隔档层,阻挡了油气运移聚集,导致东侧河道含气性差。
  经过多轮次的深化气藏认识,终于搞清楚江沙211HF河道高产井,主要受优质储层分布控制,与构造高低无明显的关系,编制了产能建设方案,标志着江211HF河道成为中江气田评价建产的新阵地。
  实现气藏高效开发
  “打出高产气井、奉献更多清洁能源”是油气开发研究人员的初心。为了确保方案中水平井在仅为10米薄层内尽量钻遇更多的储层段,最大程度的提高气井产量。在钻井研究及跟踪过程中,该院充分发挥地质物探深度融合一体化的多学科团队优势,运用单河道相控SMI高分辨率反演、方位伽马随钻地质导向等技术,提高了水平井储层钻遇率。部署实施的8口井,平均储层钻遇率92%,单井日平均无阻流量14.2万立方米;其中江沙211-3HF井日平均无阻流量达34.9万立方米,实现气藏的高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