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胜利油田集输:管道立体排查保雨季输油绿色生产
储运工程

胜利油田集输:管道立体排查保雨季输油绿色生产

2019/8/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12]
  中石化胜利油田油气集输总厂针对8月份酷暑和暴雨天气较多,管道因雨季易腐蚀、暴雨来临时遭到冲刷裸露、易发生盗油等情况,为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落到实处,严格实施《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年版)》,在输油生产中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坚持将问题关口前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企意识,对所属输油管道运用无人机空中巡查、人力加密巡护排查隐患,发现问题立即处置,防范渗漏污染环境事故发生,确保雨季输油绿色生产。
  建立“无人机+手机巡检”空地结合巡检排查隐患机制。相关输油管道实现了无人机巡检全覆盖,将“日常巡和问题巡”有机结合,开发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无人机与手机结合输油管道实施空中全覆盖监控。各个护卫中心和各站库巡线人员充分发挥无人机与手机的信息化技术优势,在操控无人机对输油管道进行空拍无缝隙覆盖巡查的同时,巡线人员使用GPS智能手机,随时可对巡检点位进行拍照、录制视频,实施数据信息采集和可视化现场监控,对现场的可疑痕迹进行拍照留痕,再与无人机航拍画面进行相互印证,并结合流量计检定结果对长输管线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和研判,如发现隐患问题,立即通知地面徒步巡线人员赶赴现场,及时处置,消除隐患。“无人机+手机巡检”空地结合巡检排查,能快速综合分析掌控管道周边动态,让巡检更快捷、让打击更精准。
  徒步加密交叉巡护排查输油管道。护卫中心、各站库安排巡线队员沿所属管段一步步加密细致巡查,巡查采用昼夜巡查和交叉巡查。交叉巡查采用分段蹲守式、循环式、交互式、突击式等多种巡查手段,缩短巡查周期,提高巡线质量。徒步巡护人员对沿管道进行徒步详细排查,在输油管道穿越沟渠地段地形变化认真分析的同时,对周围村镇的农户、养殖场、废弃房屋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是否存在隐患。
  在全线徒步巡查的基础上,使用PCM+A字架、金属探测仪科学仪器对重点可疑地段进行技术探测,根据显示数值判断排除是否是隐蔽的外接盗油阀门或防腐层破损严重情况,以便根据具体情况,做出科学的处置方法。
  将重点管段承包到班组,责任到人,重点排查裸露、跨越、加固、支墩等易腐蚀处管段保护情况,管线两侧约1公里范围内的路口、可疑点进行摸排,逐段分析、逐段排除。巡线人员还走进村庄,通过进家入户与村民聊天、拉家常的方式宣传管道保护法,了解村中外来人员动向、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不放过任何可疑情况,充分发挥群众保护管道的力量,实现了输油管道全方位监控,为管道雨季安全绿色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雨季输油绿色生产,该厂确定了穿越黄河段和各沟渠等重点防护部位,并制定雨季安全防汛措施,进一步完善管道防汛体系。暴雨来临之际,该厂负责人现场指挥,统筹管理各管道在雨中安全运行。各站库认真落实雨季生产各项安全措施,加大对所辖管段的维护力度,强化防洪、防汛设施安全维护,确保排涝设备运转良好、防雷避雷设施完好、救生设施及时到位。该厂组织编制了各管道重点的应急抢险预案,制订雨季生产运行计划,确保管线平稳运行。该厂还在各站库防汛物资准备的基础上,又集中储备了防汛重点物资;抢险队制定了5种情况下的抢险措施,并坚持定期维护保养抢修机具、设备和车辆,保证其完好,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