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茂名石化:提升效率做大成品油装船外运量
储运工程

茂名石化:提升效率做大成品油装船外运量

2019/8/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8-12]
  今年以来,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总产量大幅度增加,茂名石化坚持“控总量、去存量、提质量”的管理原则,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提高成品油装船外运出厂效率。前七个月,茂名石化成品油装船外运量为201.53万吨,比去年同期的170.64万吨增长了30.89万吨,增长18.1%。
  8月2日中午,茂名石化港口分部第一作业区中控室接到区域调度“可解除台风‘韦帕’预警”信号。随后,他们马上进入生产计划安排,迎来了台风过后码头的第一天作业。受之前台风影响,诸多油轮等待装船作业,该区立即启动一万泊位、三千泊位同时作业,一边对准备装船的管线进行处理,一边联系联检人员进行检查,为客户争取了宝贵时间。当天下午,四班码头装卸工在三千泊位以最快又安全的作业速度完成了油轮“圣油221”装0#柴油的作业,共用时3.61小时,为码头提效作业创造了新纪录。
  “今年要最大程度提高物流有效性,码头船舶装卸作业辅助时间要下降10%。”年初公司在职代会上对港口分部提出了这个目标任务。今年以来,港口分部第一作业区积极响应公司要求,大力开展征集码头提效“金点子”活动,组织全员开展查找影响码头作业效率的原因,制定出码头提效劳动竞赛规则。截至目前,该区干部职工共提报双泊位装船、提高管线处理速度、促进船检部门沟通等金点子32项。
  竞赛把“从上至下”发出指令式管理变为“从下往上”主动式竞赛,强化竞赛全过程监控。他们利用班组交接班时间开展“一船一分析”讲评,深入对比码头作业用时标准,分析码头超时原因,通过“一船一积分”劳动竞赛看板让所有参与班组当天清楚码头接卸效率情况。开展竞赛以来,1至7月份码头船舶装卸作业辅助时间累计7.58小时/船,比2018年9.23小时/船下降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