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华北油气分公司精准施策聚力“加油增气”
储运工程

华北油气分公司精准施策聚力“加油增气”

2019/6/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1]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今年1至6月份,天然气产量一直是稳中有升,箭头平稳向上,彻底改变了往年同期气产量直线下降的被动局面。”华北油气分公司生产运行管理部主任王斌表示。这也是油公司体制创新带来的变化。
  今年来,华北油气分公司以“加快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为重任,以问题为导向,破解天然气上产、原油效益复产、油公司体制机制建设中的瓶颈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油气产量在奋斗目标线上运行,为企业全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立体开发,挖潜剩余气
  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拥有大牛地和东胜两个气田,大牛地历经15年开发勘探开发,剩余可动用的优质储量越来越少,年稳产30亿立方米压力巨大,而东胜气田处于快速上产阶段,后备资源阵地准备不足是面临的主要难题。
  针对气田不同情况和储层分布特点,该分公司在深化地质研究的基础上,采取混合井网、立体开发模式,改变往年单一采用直井或水平井的开发方案。“如果一个区域含有两套以上储层,我们就运用井组开发,在这个平台上部署两口不同走向的斜井和两口不同层位的水平井,这样就大幅度节省了征地、搬迁时间等。”华北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高青松介绍。
  “J58-6-1、j58-6-2等4口气井,是我们成功在东胜气田一个平台上部署了两口斜井、两口水平井,最大挖潜储量潜力,降低成本。”高青松表示。部署4口井的丛式井组,近日均试获了理想的气产量。
  依据大牛地气田上、下古生界均有含气层的特性,他们正在部署直井+斜井6口井的丛式井组,兼顾上下古层位,尽可能挖潜剩余未动用储量。
  同时,加大推进天然气合作开发力度,为让老井持续稳产,今年首次与国外知名公司联合进行二次压裂试验,对老井老层或另开新层进行二次压裂改造,最大限度挖潜剩余气。目前已施工的4口井,取得了预期效果。并开展大牛地气田大幅度提高单井产能的试验,目前已试验两口井取得理想效果,其中一口井产量高于常规井近3倍。
  效益复产,消灭亏损油
  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拥有红河、宁东等油田,因高油价时期的过度投资,造成原油开发成本较高,加之低油价的冲击,各油田被迫关停油井。随着油价逐步回升,该分公司本着有效益复产的原则,加快原油复产进度,将消灭亏损区块作为努力目标,最终实现整个油田盈利。
  “今年我们区决心超产4000吨,产量达到2.78万吨,可以实现扭亏为盈。”该分公司采油一厂自主承包经营的采油管理四区经理耿惠平介绍。
  实施自主承包经营模式后,该管理区有了很大的复产权力,他们将低效井治理作为开源增效的重要举措,与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一道,通过对100余口单井进行梳理,精细分析每口井的生产潜力,寻找措施增长点。
  他们本照先易后难、先高后低、少投入多产出的原则,优选一批风险小、经济效益好的油井进行措施作业,让“休眠”的老井重新焕发生机,共计筛选出5口潜力较大的油井采取补孔措施,目前已实施的2口井,日增油18.9吨,为消灭亏损区块做出了贡献。
  为让低品位难动用区块的储量实现有效益开发,5月24日,华北油气分公司与中原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就宁东油田5区块签约了联合开发协议,按照“地质工程一体化、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原则,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外动力,进一步提高难动用油田开发效益。
  价值导向,激发员工活力
  “杨所长,给我区D1-1-193井安排一下气举作业吧,施工方案、经济评价已做好,这口井具有可观的气举价值,早日复活,一天能恢复近万方的产量。”华北采气一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杨俊几乎天天要接到各采气管理区的催促电话。
  各采气管理区的生产主动性这么高是前所未有的,发生这一变化的原因是该分公司推行了以价值为导向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将油气产量、成本、效益等指标全部下给采油气厂,采油气厂为产量、成本管控主体,明确全年的产量目标,员工的效益工资与产量挂钩,并当月考核当月兑现。
  采油气厂为确保产量目标完成,也要把全厂的目标层层分解给采油气管理区,采气管理区每月要完成产量目标,才能拿回当月的绩效工资,否则就要扣除。
  “原来我们员工对产量是没有啥概念的,反正每天正常生产就行了,现在可不一样了,产量关系到每位员工当月的效益工资,哪口高产井产量突然下降了,我们会主动与厂技术科沟通,采取急救措施。”华北采气一厂采气管理一区经理徐嘉如是说。“D1-1-193井通过综合治理,日均贡献产量7000立方米,我们每月的产量压力得到缓解
  采气一厂采气四区一口关停5年之久的老井D61—15井,该区与厂里相关部门通过采取打捞、气举等措施,5月24日复产成功,平均日产气1.5万立方米,提振了他们复产类似关停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