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乙烯焦油贮罐改造后首次装船成功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乙烯焦油贮罐改造后首次装船成功

2019/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9]4月17日下午15时许,停靠在扬子石化11号码头的“江洋66号”船舶,顺利完成530吨乙烯焦油的装船作业,安全驶离。这是扬子石化乙烯焦油贮罐G102b自2018年10月完成开罐检修改造以来的首次装船作业。
  乙烯焦油是一种重质油品,具有高凝点、高粘度的特性,储存运输都需要伴热保温,温度过低油品就会凝固。而且焦油的输送泵与其他的轻质油品输送泵不同,为容积式螺杆泵,如果油品在管线内凝固或阀门故障导致流程不通,极易引发事故。扬子石化的乙烯焦油是烯烃厂的产生产品,平时主要用于装置的燃料,由于大修,焦油胀库。公司紧急协调水路出厂,4月的计划出厂量为3000吨。
  贮运厂接到乙烯焦油水路出厂的计划任务后,高度重视,要求油品和码头两个作业区把停用半年的装船系统当作是新系统投用来对待,实施全系统流程检查、隐患排查、风险识别,落实安全环保管控措施,确保装船任务顺利完成。
  两个相关作业区接到指令后,分头行动,检查装船线流程,提前开启管线伴热,控制管线保持在合适温度;进行JSA分析,制定防范措施;编写《乙烯焦油装船作业操作要点》,组织操作人员学习培训,同时进行应急演练,并把要点下发到中控室和岗位;加强关键时间和关键部位的管理,要求作业开始和结束前,现场必须有领导在场,装船过程中加强巡检,即便发生险情也能在第一时间消除。
  “江洋66号”船舶4月16日傍晚进港,生产调度考虑到系统改造后首次投用夜间作业安全不确定因素多,特地调整到次日上午进行。17日11点10分,一切准备工作和装船手续办妥,开泵装船,经过3个多小时的作业,成功完成了乙烯焦油的装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