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大港天然气分输站实现无人值守
储运工程

大港天然气分输站实现无人值守

2019/4/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偏远站场开通数字化“快车”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4-12]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刘英通讯员王冬芳)数字化成为偏远站场提质增效新亮点。截至4月4日,大港油田沧东分输站4个下游供气用户实现无人值守20天,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下,输气管网气量精准、压力平稳,数据分析准确率达到100%。
  南部油区地处河北沧州境内,是大港油田最偏远的生产单位,沧东分输站就坐落于此。据测算,该分输站与南部区域控制中心相距15公里,距大港中心地带百公里之遥。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推广,大港油田致力于数字化与生产的深度融合,对偏远的沧东分输站进行升级改造,实行无人值守模式,把单站管理变为集中管理。在完善双路计量和调压的自动控制、远程切换及关断功能的基础上,升级了无人值守站场视频监控、燃气检测系统,与周界报警系统实现联动,实现安全治安反恐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增设有线宽带远程链路,辅助基于4G应用的无线远程链路,实现各类数据上传、控制命令下达的双通道冗余链路,更好地保障生产、安全和视频安防的远程监控。每周仅需要巡检两次,巡检员工足不出户就能对各站点生产运行情况做到掌控全局。如今,凭借数据资料,准确分析、精准定位,对设备运行时产生的“病症”都能及时“医治”,利用“无人值守、定时巡护”的管理模式,实现了用工上“瘦身健体”,操作上“精准可靠”,效率上“高效运行”。
  “无人值守站的建设,让我们日常维护不再用笔记录数据,也不用待在站上轮班7天,每周巡检只需两次就能搞定。这种改造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也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该站操作工边文涛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大港油田在天津及周边还有8座天然气分输站。以沧东分输站为版本,这个公司预计用两年时间,继续推行无人值守站场改造,届时,各站场都将实现工艺、操作、监控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