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三桶油管道资产剥离 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料成立
储运工程

三桶油管道资产剥离 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料成立

2019/2/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经济网2019-02-19]
  记者: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组建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已列入中央相关部门工作计划,有望在今年内正式成立,最快有望在年中,目前方案已上报。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将通过收购“三桶油”的存量相关资产,进行清查评估后完成资产交割,通过市场化方式运营。业内人士指出,新公司的成立将打破石油石化公司的纵向垄断,有利于油气公司注重上游资源的开发及自身发展,也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建设。后续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将加快出台。
  顺应大势
  “管网分离是大势所趋,目前三大油企各自管网都已基本分开,改革比较大的动作就是将所有的管道整合成一家公司。”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目前来看,油气管网体制改革虽然会面对一些障碍,但政策方向是明确的,油气管网改革今年可期。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去年底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国家管网公司有望在2019年成立,将顺应国企改革思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
  报告称,新管网公司的建立将分三阶段进行:
  首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
  其次,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占总股本比例约为50%的社会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组建油气管道公司将是油气体制改革中关键的一步。公司成立后,其它开发天然气的企业都可以并入管网进行销售,将使中国的天然气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此举将打破石油公司的纵向垄断,有利于石油公司注重上游资源的开发以及自身发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原则,管网独立采取分步走路径,待时机成熟后成立独立的管网公司,实际上类似于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我国原油、成品油、天然气长距离输送管道基本由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属管道公司建设。管网分开将有利于打破石油石化行业一体化垄断,有利于石油石化企业走向市场,对现有格局将有较大冲击。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符合当前中国油气行业的实际。以管网第三方公平准入改革为突破口,按“财务独立——业务独立——产权独立”三步走战略,未来将逐步推进厂网、网销、输配、储运的分离,最终实现管网独立。
  为改革铺路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截至2017年底,我国建成运行的长输天然气管线总里程为7.4万公里,干线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只有美国的1/8、法国的1/9、德国的1/10,互联互通程度低。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预计到2020年、2025年,我国天然气主干管道将分别达到10.4万公里、16.3万公里。目前与上述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成立油气管道公司,主要是解决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和管道建设滞后问题。”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研究会研究员周丽莎认为,通过建设管道公司,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减少资源占用,降低投资、运营成本,提升服务品质和提高改革成效。
  近年来,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大型石油公司顺应改革需要,动作频频。目前中石油已成立中油管道公司以及专注于销售的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完成了管道和销售业务独立运行,实现了运销分离、公平开放等要求。中石化、中海油以及一些省管网公司也正逐步推出运销分离、公平开放和引入各类资本等措施。去年底,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储存的天然气经由31.5公里的新建管道顺利进入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管网,标志着中国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一期工程互联互通段成功建成通气。
  韩晓平表示,按照“十三五”规划,2020年我国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应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这意味着,今年和明年每年都要至少增加400亿立方米,而新增的天然气必须与管道配套。管道建设如果跟不上,就会成为发展瓶颈。目前石油石化很多跨省大管道都已实现混合所有制,资产剥离收购正在加速进行,成立油气管道公司已是迫在眉睫。此外,目前石油石化公司都是根据自己的资源建设管道,缺乏战略规划,成立管网公司将统筹考虑区域资源配置,考虑将更长远。
  四个难题
  成立油气管网公司旨在解决国内油气生产和管道上下游垄断的现状,实现公平准入,为未来互联互通的天然气销售网络做好准备,但由于三家石油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新公司将面临诸多难题。
  “组建新公司,对油企业绩以及资本市场投资者都会有一定影响。”一位石油企业相关人士表示,成立油气管网公司有利于民营企业,后续还需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莉莉指出,首先,作为上市公司,管网从国有石油公司剥离出来将面临投资者的质询。对持有管道资产的上市公司而言,首要影响表现为资产价值重估带来的价值提升抑或压制。
  其次,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是否能够实质性解决油气管道的自然垄断问题尚需观察。
  第三,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板块常年背负进口气亏损的包袱,面临资产剥离是否包含进口气合同的问题,并且各公司资产中还包括省内管网。这部分资产与各省属管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是否剥离、剥离后与省属管网的关系如何处理?管道资产剥离,相应的负债如何处置?
  第四,管道公司成立后,将面临持续的资金支出问题等。由于中国石化管道资产已没有并表,此次重组对其现金流、利润影响相对较小。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和中国石化冠德的情况则不同,重组意味着资产、利润和现金流全部出表,这几家企业的利润和现金流可能受到冲击。
  李锦认为,对于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关方面将出台过渡阶段配套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