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扬子石化原油管输阀门实现无扰动切换
储运工程

扬子石化原油管输阀门实现无扰动切换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1月8日,扬子石化“甬沪宁”原油长输管线系统的四台气缸阀延时关闭技术通过专家组的验收确认,办理了工艺变更手续,表明此项新技术的研发获得成功,可以在实际工作中进行运用。这是扬子石化依靠自身科研力量,生产单位和电仪部门联手协作,花费很少的投入,解决了原油长输管线压力波动的大难题。
  扬子公司每年的原油炼制能力为1250万吨,其中80%的原油进厂依靠两条长输管线,由管道公司将扬子公司计划采购的原油,分别从宁波和扬州通过“甬沪宁”和“仪扬”管线输往贮运厂的贮罐中。在原油管输作业过程中,长输管线的输送作业是连续性的,流量最高可达每小时1500吨,当收料贮罐临近上限时需要进行切罐操作,控制阀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都是生产厂家设定好的固定值,时间为8至10秒。这对于上百公里长的大管径高流量作业,如果在短时间内进行阀门切换操作,特别是由大管径切换至较小管径的作业,会使管道内的压力瞬间升高,产生较大的压力波动,造成长输管线内“液击”,影响和损坏长输管线及其附件。如果压力超过0.8兆帕,管道系统的安全阀将会起跳,同时联锁关闭输送阀门,造成输送停止,影响管输作业和公司上游装置的生产。
  扬子石化十分重视这一问题,召开专题会要求贮运厂进行技术攻关,解决原油长输管线压力波动大的难题。贮运厂向电仪中心提出请求,希望双方联手,合力攻克难关。“工艺、电仪是一家!”电仪中心积极响应,立即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组长史广荣副主任带领电仪技术人员,在贮运厂的密切配合下,从分析研究原油气缸阀工作原理入手,经过多个方案比对和筛选,最终确立了延长气缸阀关闭时间来降低切换压力差的技术路线,在原油贮罐G1110C的气缸阀上进行试验。
  攻关小组通过反复计算切断阀工作气缸体积和延长时间,选择大小合适的节流阀。在众多的国内厂商中,经过多轮咨询比对,最终找到了功能、口径完全合适的节流阀。电仪技术人员与工艺配合在线调试,经过数百次精心调整、优化,根据工艺要求精准设定节流阀流量和阀开度,成功将阀门关闭时间从原来的10秒延长到150秒,完全符合180秒的国家标准。又对新技术进行了可靠性测试和多种作业模式的测试,切换压力由原来的7兆帕降低到3.5兆帕左右,几乎相当于管线静压状态下的压力,满足了甬沪宁原油管线输送无扰动切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