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海南LNG高质量开拓发展空间
储运工程

海南LNG高质量开拓发展空间

2018/8/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立足岛内发展岛外走向国际
  [中国海洋石油报2018-08-15]
  本报讯(记者张光明通讯员张婧婷)8月14日,中海石油海南天然气有限公司(下称海南LNG)接收站正在为迎接一船进口LNG(液化天然气)进行码头设备接卸测试。这将是自今年3月海南LNG通过海关保税仓储验收、正式具备开展保税仓储业务许可、成为我国首家LNG保税仓库以来,接卸的第4船保税LNG。
  海南LNG获得保税仓储业务许可后,可通过开展保税仓库业务实现LNG返装出口,预计每年可增加10%的LNG销售量。
  2014年投运的海南LNG,目前已建成一座年接收680万立方米LNG的接收站、2座16万立方米LNG储罐和一条115公里的输气管线,并计划建成东南沿海LNG仓储转运中心。面对当前发展环境,海南LNG提出了立足岛内、发展岛外、走向国际的发展思路,主动开拓岛外与海外市场,以提升经营效益。
  立足岛内,海南LNG是搭建海南天然气网的关键一环。投产以来,海南LNG已累计向省内供应近15亿立方米LNG,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清洁动力。当前,海南正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建构清洁能源体系,随着新建燃气电厂的投运、燃煤小锅炉的淘汰及燃油车的禁止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普及,海南LNG积极推进LNG储罐建设,扩大LNG年周转量,以满足海南居民和工业企业持续增长的LNG消费需求。
  发展岛外,海南LNG全力保供,开拓市场。去年冬天,我国部分地区天然气供应紧张,海南LNG积极投入保供,槽车外运LNG达55车,为云南、贵州、广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供应优质资源。今年,海南LNG提前筹备,在原有5槽车装车橇基础上,计划再增加10台槽车装车橇及配套设施,以提升南气北运保供能力。
  走向国际市场,海南LNG紧抓机遇,丰富业务类型。今年4月,党中央明确了支持海南设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支持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港)。在获得保税仓储业务许可后,海南LNG正在进一步探索开展LNG转运贸易、外籍LNG船舶冷舱返输、代存国外LNG等业务,在获得靠泊3万立方米小型LNG船的资质的基础上,将尝试开展小船返输、小船转运等业务,进而突破当前市场容量限制,扩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