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亚天然气“西气入闽”直供福州
储运工程

中亚天然气“西气入闽”直供福州

2018/2/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2-09]日前,在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下达指令后,来自中亚国家的天然气穿越万水千山向福建福州市供气,从西气东输三线福清分输站输送到千家万户。福州由此结束长期以来单一依靠海上进口LNG的供应状态。
  西气东输三线(简称“西三线”)是一条横贯中国东西两端的能源战略通道,主干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终于福州,全长5278公里,沿线经过10个省、自治区,设计年输量300亿方。其中,从长汀进入福建,途经龙岩、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终于福州,年设计输气量150亿立方米。
  福建无油、无气、少煤,常规能源缺乏,2016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2%,低于全国6.2%的平均消费水平。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福建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提高至10%。
  相关人士表示,西气入闽,将成为福建提升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的新引擎。2020年前,中石油计划在福建争取建设7条支线,并与中海油福建管网互联互通。
  “西三线”入榕,可形成福州双气源、双通道的天然气供应格局,对于保障福州天然气的稳定安全充足供应有重要意义,对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环境综合提升也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