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储运工程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2017/12/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黑河—长岭段全线开工将有效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7-12-14]12月13日,随着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全面加速建设。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在廊坊主会场出席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试验段总结暨全面加快建设动员会时表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由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并大力推进,是两国高水平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集中体现和突出成果。中国已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建设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必将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注入新动力。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9个省区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北段试验段,将分期建设北段(黑河—长岭)、中段(长岭—永清)和南段(永清—上海),预计2019年10月北段投产,2020年年底全线贯通。这一工程对带动我国钢铁冶炼、制管、装备制造等基础工业的发展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也将有力推动国内气田、管道、储气库、天然气利用项目等上中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是我国首条采用1422毫米超大口径、X80高钢级管材、12兆帕高压力等级的世界上单管输量最大的跨境长输天然气管道工程。管道沿线自然环境复杂,多年冻土、水网沼泽和林带交替分布,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为管道建设带来巨大挑战。为此,中国石油组织开展了1422毫米X80天然气管道管材制造、管道断裂控制、管道工程设计施工及装备等一系列技术专题研究,形成了1422毫米X80管材制造、管道工程设计施工、阀门管件技术条件等13项技术标准。管道施工以“全数字化移交、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智能化运营”为目标,借助“移动端+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机组”的“智能工地”建设,整合数据信息,搭建从监理到承包商、再到业主共享的全生命周期信息系统的智能综合应用平台。中俄东线天然气的引进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改善大气环境等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