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0年11月29日]天然气开发领域正酝酿变革。11月24日,正在西安召开的中国石油第六届天然气开发年会连续5个报告对储层压裂增产技术集中进行探讨交流。这种技术在中国乃至全球天然气领域被视为高效开发低渗气藏的关键技术之一,堪称“杀手锏”。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赵政璋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正从快速发展迈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为更好应对新挑战,必须以技术为突破">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国石油强力推动压裂技术促增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国石油强力推动压裂技术促增产

2010/12/1 8:55:32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0年11月29日] 天然气开发领域正酝酿变革。11月24日,正在西安召开的中国石油第六届天然气开发年会连续5个报告对储层压裂增产技术集中进行探讨交流。这种技术在中国乃至全球天然气领域被视为高效开发低渗气藏的关键技术之一,堪称“杀手锏”。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赵政璋表示,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正从快速发展迈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为更好应对新挑战,必须以技术为突破口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储层压裂增产技术为重点走技术发展之路。狠下决心强力推进这一技术,这对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天然气产量从2000年的183亿立方米快速增长到2009年的683亿立方米,年均增幅达到15.8%,其中低渗透气藏产量从20亿立方米迅速增长到199亿立方米,年均增幅高达28.6%。针对开发对象主要为低产低渗透气藏的实际,中国石油优选一条大幅提高单井产量、实现规模效益开发之路十分迫切。
  业内专家认为,压裂增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一场重大变革。我国石油企业必须解放思想、尽快转变观念,努力适应这一潮流。据悉,正是借力压裂增产技术的重大突破和低成本规模应用,2009年美国成功取代俄罗斯首次跻身全球天然气产量第一的位置,天然气产量达到5934亿立方米。
  在压裂增产方面,中国石油近年来组织水平井储层改造和6个项目的天然气提高单井产量攻关,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工具等,不仅促进开发理念转变和思想解放,而且在地质认识、工具研发方面也有重要进展,但与国际油公司相比差距依然明显。今后,中国石油将从转变理念着手,坚持勘探开发一体化,精心打造好8个示范工程项目,设专项组织好工程技术攻关,继续积极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工具,促进压裂增产迈上新台阶。
  本届年会对“十一五”中国石油天然气业务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安排部署“十二五”及2011年的天然气开发工作。勘探与生产公司、长庆油田等十几家单位分别作了相关报告。会议表彰了16个天然气开发工作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