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报2010年9月21日]新疆油田针对油藏地质特点,运用水平井技术,对陆粱油田陆9井区大规模实施水平井开发。截至9月20日,陆9井区今年已完钻采油水平井41口,投产采油水平井37口,平均日产油13.8吨,累计产油3.3万吨。
陆9井区是新疆油田目前最大的稀油水平井区块。通过运用水平井技术,陆梁油田作业区实施立体综合调整取得显著成果,水平井初期的日产油和阶段累计产油均达到同油藏直井的2倍">
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疆油田水平井开发效果好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疆油田水平井开发效果好

2010/9/26 8:59:5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报 2010年9月21日] 新疆油田针对油藏地质特点,运用水平井技术,对陆粱油田陆9井区大规模实施水平井开发。截至9月20日,陆9井区今年已完钻采油水平井41口,投产采油水平井37口,平均日产油13.8吨,累计产油3.3万吨。
  陆9井区是新疆油田目前最大的稀油水平井区块。通过运用水平井技术,陆梁油田作业区实施立体综合调整取得显著成果,水平井初期的日产油和阶段累计产油均达到同油藏直井的2倍以上,增油效果明显。同时,含水降低了16至30个百分点。
  该区2006年利用水平井开发以来,一直采取地质条件好的井优先实施的原则,剩余井总体地质条件逐年变差,且部署油层厚度薄(2米~5米),油藏普遍发育边底水,水平井地质风险大,水平段轨迹控制难度高。为此,主管该区块方案编制工作的陆梁油田作业区副总地质师石国新提出“优化单井地质设计、强化现场跟踪调整”,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优选和调整上钻井位;二是优化和调整水平段轨迹。
  按照以上思路,为保证水平井实施的成功率,研究人员前期对部署的50口水平井按照优先实施地质条件较好的井、无试采资料油藏部署的多口井分批实施等6条原则,确定了上钻顺序。轨迹的优劣直接决定水平井生产效果的好坏。钻井工作启动后,方案研究人员紧密跟踪实钻轨迹,实时分析随钻测井和录井资料,并结合实钻地层对轨迹进行调整,以确保轨迹位于油层最佳位置;通过对地质特征与生产效果进行综合研究,迅速重新认识各油藏的含油性,并重新评价具有底水特征、气顶等各类复杂地质特点的水平井的实施难度,从而实时调整上钻顺序,进一步降低地质风险,进而安排地质条件好的井先打、先投、先产油,以达到提高新井当年产油量和产能贡献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