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港油田一体化模式助力尼油气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港油田一体化模式助力尼油气开发

2021/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0-14]10月7日,尼日尔二期第68口开发井以节省189米进尺完钻,节约费用20万美元。这是大港油田一体化运营模式在尼日尔油气开发中的生动写照。
  这个项目技术人员始终秉持“省一分钱比挣一分钱容易”的理念,持续开展方案优化。今年年初以来,已完成57井次的钻、完井设计优化,从源头上提升二期开发效益。
  钻前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持续做好井位综合优化,实现钻机高效运行。针对尼日尔沙漠复杂油藏,提出“上定下交”的钻井轨迹优化法,在保证68口开发井钻井成功率100%的同时,实现比常规定向井多钻油层69.7米。在井位优化的基础上,开展钻机运行优化,平均搬迁安装周期缩短1.22天,有效降低钻机搬迁费用。
  实施过程实现随钻跟踪、评价一体化,开展钻井、固井作业优化,有效节约成本。在钻井实施过程中,强化“录井+测井+地震”一体化随钻跟踪方法,实现累计节省进尺4909米,节约钻井费用近500万美元,节约钻井时间24.6天。
  钻后践行试油、投产方案一体化,保障高效开发。针对产能建设中新发现的油、气层,按照“纵向分层、平面分区”的原则,开展井位、层位优选,减少后续作业费用90万美元。针对中孔中渗油藏、高孔高渗油藏和气顶油藏,开展合理产能、稳产时间、累积产量、含水上升等油藏工程论证,优化射孔井段,保障高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