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测井公司新利器助复杂油藏立体勘探
勘探与钻采工程

测井公司新利器助复杂油藏立体勘探

2021/7/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7-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葛文帅通讯员钟铭锐)7月19日,测井公司在新疆油田首次应用元素俘获能谱测井成像技术,顺利完成玛湖52井测井作业,为复杂储层提供更加精细的数据支撑。
  测井公司在新疆油田立足微电阻率测井、核磁共振测井、耦极声波测井等传统成像技术,引入元素俘获能谱测井新兴成像技术,进一步完善立体勘探测井保障机制,在砾岩、页岩油、火山岩等复杂储层旁架起“显微镜”和“望远镜”。
  元素俘获能谱测井技术可利用254道自然伽马能谱,系统分析地层元素重量百分比,精准识别复杂储层岩性特征,从而达到计算岩性分布、地层孔隙度、储量估算等目的。相比较传统成像测井技术,这项技术可覆盖已知的所有钻井液应用环境,并在复杂情况、高温高压等苛刻的施工条件下,仍能保障测井资料的可靠性,助力油田深挖勘探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