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大庆外围油田为短周期井“延寿”
勘探与钻采工程

大庆外围油田为短周期井“延寿”

2021/6/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平均检泵周期达1092天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06-10]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王志田徐立志)截至6月7日,大庆油田采油七厂40口短周期作业井治理成效显著,平均单井免修期由186天延长到367天,节省作业费用87万余元,为大庆外围油田短周期作业井高质量治理打了样。
  据悉,大庆外围油田地质复杂,油井受损率高,必须长期专项治理为短周期作业井“延寿”。短周期井是指检泵周期少于500天的作业井。近3年来,采油七厂年均发现短周期井129口,占全厂检泵井数的22.1%。受此影响,这个厂年平均检泵周期缩短177天,日均影响产油达322吨。
  “治理短周期井,关键在找准病根。我们将建立短周期井成因倒查追究定责机制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按照从生产管理到作业施工再到方案编制的顺序,逆向分析查找原因,确保每一口短周期井都能问题成因清、责任归属明、整改期限定,真正实现对症施治。”采油七厂工程技术大队机采室青年科技人员郑文说。
  为了彻底拔除病根,由采油七厂牵头,为每口短周期井建立“分析和健康”电子档案,对短周期井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动态跟踪,实时掌握其健康状况,适时分析调整,延长检泵周期。对于治理未达标的井,则启动新一轮的成因倒查和治理,直到退出短周期井序列。
  在此基础上,大庆外围油田制定针对性技术措施,抓好现场落实,最大限度延长检泵周期,实现精准治理。“现在,我们对短周期井的界定是检泵周期小于500天的作业井。随着这些井的治理完成,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短周期井的界定标准,对600天、700天、800天,甚至更长周期的作业井进行专项治理,打造更多的长寿井,有效降低作业成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作业管理。”工程技术大队机采室主任侯志欣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大庆采油七厂平均检泵周期达1092天,创出外围油田历史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