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五普“三化三降”跑出提速增效加速度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五普“三化三降”跑出提速增效加速度

2021/4/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4-21]月8日,华北石油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50879HB钻井队所施工的J30-4-P1井,以实钻井深5458米、水平段长1800米、钻井周期52.92天,创东胜气田水平段最长、水平段单只钻头进尺最长、完钻井深最深三项纪录,这也是该公司鄂北工区今年拿下的第12项钻井纪录。
  该公司聚焦“效益更好”发展目标,以“三化三降”为实施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提速增效同比获得大幅度提高。
  强化技术优势,降低钻井周期
  “强化技术是有效降低钻井周期最重要的途径,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实现提速增效。”该公司技术专家闫永辉言行合一,带领技术人员盯守一线,结合同工区的地层差异、同区块的岩层厚度差异等参数,做到成熟技术固化牢,实践技术总结全、创新技术实验严的管理要求。
  该公司技术部门不断总结固化成熟经验,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形成了以一体化钻完井集成配套、二级结构水平井、KPD堵漏等11项“四提一降”致密油气技术,为现场施工提供强力技术支撑。实现水平井平均钻井周期缩短21.42天,井下复杂率降低7.23%。成功将《杭锦旗地区水平井井眼净化技术》《鄂尔多斯工区东胜气田一体化钻完井成套技术》等技术成果转化成实操应用。同时,加大现场服务力度,深入梳理特色技术8项,助推提速提效。
  深化内控管理,降低材料消耗
  该公司推行的“目标成本法”,不断深化内控管理,确保减耗降本。以钻井周期控制固定成本,以标准成本控制变动成本,实现了从“要我算账”到“我要算账”“我会算账”的转变。
  并通过项目例会和经济活动分析会,从运行、技术、材料消耗等方面实时监控,及时预警异常,堵住效益流失点。修订《单井标准成本》,与基层单位签订《目标任务书》,压实项目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严考核、硬兑现。
  同时,各钻井队把节约降本的任务聚焦在岗位上,深化成本管控措施,有效封堵流失效益的口子。并充分发挥基层员工的聪明才智,针对安全生产、日常维护、效率提升等方面的存在问题,进行技术改进、设备性能完善、专用工具提升等,在“实、小、巧”上做文章,利用闲置配件和废料,制作项紧贴生产的“五小”创新和发明。
  优化作业流程,降低无效支出
  该公司持续推进深化改革,近阶段先后出台各项规章制度100余项,构建了以市场管理、项目决策、预算管理、过程控制、经营考核和责任追究六大制度体系为框架的管理制度群,实现“以制度治企、以制度管人”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高效落实“三定”方案,精简机构,优化运行,提高效率。撤销合并5个项目部;基层队由33支优化为21支,根据基层队施工情况,合理调配一线职工600多人次,盘活人力资源应用。
  施工中,优化搬迁安作业流程,单井搬迁车次平均压减12车,搬迁安周期平均缩短2.78天,累计节约208.5天。通过物资回收再利用、开展市场调研,加强与服务商的沟通、实现成本降低6左右。并大力推行节能项目,全年使用燃气、网电动力22井次,节能降耗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