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勘探院新型柔性钻具侧钻挖潜技术让死井复活
勘探与钻采工程

勘探院新型柔性钻具侧钻挖潜技术让死井复活

2021/4/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21-04-20]
  本报讯(记者闫建文通讯员孙强)4月16日,新型柔性钻具超短半径侧钻水平井挖潜技术在长庆油田第五采油厂盐44区块塬398-28井开展现场试验,已顺利完成开窗作业,正在实施造斜钻进。这口井是这项技术在继高含水、低渗透、复杂断块油藏试验后拓展应用的新尝试。
  新型柔性钻具超短半径侧钻水平井挖潜技术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长庆油田等科研人员合作研发,核心技术主要由“柔性钻具侧钻”“储层深部取芯”“水力喷射射孔”“缝内暂堵转向压裂”“剩余油描述”等集合而成,可在米级尺度上完成井眼轨迹90度转向,实现剩余储量富集区水平钻进50米以上,对目标储层实施压裂增产改造,实现剩余储量精准高效挖潜,具有投资少、见效快、作业简单等特点。
  2020年以来,这项技术已经在长庆油田采油一厂进行了4口无效油井的挖潜试验,措施后这4口井日产油量达到1至4吨的水平。这项技术的成功应用取决于新型柔性钻具工具研发、老油田剩余油研究、现场施工组织等方方面面科研人员的通力合作。
  提高单井产量,减少低产低效井是老油田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在老油田低产低效井重复压裂改造效果日益变差、经济有效挖潜手段缺乏的情况下,新型柔性钻具超短半径侧钻水平井挖潜技术通过改变原有井型、缩小油水井排距,可以更好地建立压力驱替系统,实现压力有效传导,达到提液增产目的,有望成为老油田精准挖潜和提高采收率的革命性措施,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勘探开发研究院将与长庆油田进一步通力合作、联合攻关,在油田开辟规模试验区块,扩大现场试验应用规模,围绕多分支超短半径侧钻水平井和岩芯原位检测等方向持续攻关,为我国老油田稳产和提质增效打造新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