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孤东采油管理二区招标治理高耗能井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孤东采油管理二区招标治理高耗能井

2021/3/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1]对高耗能井实行招标治理,员工竞标提供治理方案。新年伊始,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二区出台新举措,引导员工群策群力降低油井耗能,探索出一条精细管理、降本增效的新途径。据统计,今年初至今,孤东采油管理二区通过开展招标治理高耗能井活动,已治理高耗能井42口,累计节电15.9万千瓦时,创效8.745万元。
  今年1月初,孤东采油管理二区广撒“英雄帖”,对每天单耗大于300千瓦时的125口油井进行招标治理。一时间,“招标”成为了职工之间交流的“热词”。管理区员工或单独或组队进行竞标。125口高耗能井治理工作迅速被承揽。
  招标信息在管理区主页刚发布,第一条治理方案就“秒”到了工况管理人员罗峰的手中。
  “GO2-21-262井,单耗372千瓦时。功图显示,该井供液不好还有点偏磨,上行最大电流52A,现场是37KW的电机。我认为将电机换成30KW型号,参数下调0.5次更适合该井生产。”采油工刘喜庆向管理区技术管理室竞标,愿意承揽该井的能耗治理工作。
  通过效益测算,该建议被迅速通过。该井更换电机、优化参数后,供液不足的功图变的饱满,偏磨也明显好转,油量上升了0.1吨,日耗电下降了87千瓦时。
  这个管理区生产指挥中心依托能耗管控平台及生产数据信息化平台摸索出一套完整的运行办法及配套的工作流程,通过用能总量控制、用能单耗指标提升、降耗措施有效率评价等多方面对节能降耗实现精准把握。
  孤东采油管理二区技术人员还以“三线四区”效益评价系统为平台,对25口低效无效井进行分析评价,按照效益排队。通过综合评价,分析每口井的创效潜能,据此制定实施限液关井、调小参数等措施,先后限液计关17井次,优化参数64井次,减少无效液量1862吨,日节电5017千瓦时。
  “本月我站共调平衡15井次,合格14口井。让每口井的平衡率保持在70-130%的合理区间,才能让油井达到最理想的运行状态,产生最大的效益。”在月底的生产周会上,注采201站站长王波介绍了本站的能耗治理经验。
  同时,他以GOGD511-6井为例,讲解降耗经验。“通过分析该井的功率曲线,发现其平衡率为52%,超出合理区。通过调平衡,平衡率上升到109%。不但皮带损耗减少了,日单耗每天降低27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