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桩西作业区: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桩西作业区: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2021/3/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03-01]2021年以来,胜利油田油气井下作业中心桩西作业区面对生产经营任务重、作业施工难度大等实际,通过推行多项举措,加强班组管理,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了基层各项工作高效运行,为夺取一季度生产经营主动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班组是最基本的管理单元,既是生产和效益的源头,又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新年伊始,该作业区强化班组管理,突出班组发力。
  强化党员干部跟班劳动,发挥带班示范作用。进一步细化了现场管理单元,明确班组各岗位所负责的内容和应达到的标准,规定每天都要有至少一名党员干部跟班、送班,加强对班组交接班的监控及考核,发现问题当天直接处罚到人头,切实提高班组整体运行水平,促进生产运行更加科学高效。
  强化全员质量管理,以质量求生存,向质量要效益。通过“开好技术交底会,推行过程监督控制,落实班组工序考核”三步走方式,明确岗位质量管理责任,促进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突出把好三道关口,把好施工设计关,对作业井做到“三清”。把好检泵分析关,为制定下步措施提供可靠依据。把好工序质量关,严格执行工序质量标准,确保作业一次成功。重点工序干部跟班到现场;对每口作业井,做好效果评价和效果跟踪,做好优质井的展评、讲解工作;一旦出现不理想的作业井和问题工序,及时总结教训,增强每一名干部员工的质量管理意识。
  该作业区加强班组成本控制,推行岗位目标成本管理、按照岗位职责实行成本切块承包,把压力层层分解到班组,对成本大项,如:设备配件、工具、大绳、刹带、燃料由专人承包;严格成本预核算制度,对每口作业井,做好成本预算,完井后有核算、有分析,对成本超支的井,及时查找原因,并按考核规定兑现到责任人。通过加强班组成本管理,做到人人要“会算计”,班组要有自己的“小九九”。有时,一道工序的合理搭配用车,可能比简单的少领点配件、材料更有效益。比如:一台吊车一次干两个活,比分两次,一次干一个活,所产生的节约是可观的。为控制燃料费用,按照施工井内不同的管柱负荷规定了起下钻所需要的燃料用量,各班组下班后由小班司机及时填写油料使用本,由项目部经理队长或书记进行审核,若油料使用量超出定额则对该班组进行相应处罚。每月将劳务收入状况和成本费用支出情况及时通过队务公开的方式向全项目部员工进行公布,让员工时刻绷紧成本管理这根弦,提高职工自觉节约的意识。
  该作业区推行安全环保“六字”管理法。做到安全环保管理“缜密、持久、到位”。具体的就是,干部对安全工作部署缜密周全,充分了解井上的具体情况之后,每天都要有具体的重点的要求;班组现场抓安全环保要持久用力,不松劲,天天都要执行固定的安全环保检查程序;问题整改要落实到位,要做好安全交接,要让下一个班组熟知安全防范情况,形成了严密的安全巡检机制,确保了安全文明生产。
  强化技术干部对班组员工的培训工作,通过“手把手”现场帮带,把技术传授给每一名员工,促进班组质量管理不断进步。充分发挥好主任技师、高级技师、技师作用,利用倒班时间开设“技术讲座”,已经开设了注灰设计、打捞设计、压井液密度测试、铅模印痕分析、计算机操作、机械制图等六个方面的技术传授,使班组员工受益匪浅。
  该作业区突出激励机制,开展月度“星级班组”评比活动,为各班组建立工作业绩档案,每月进行一次“星级班组”评选,评出现场管理水平高、质量管理工作抓得好、任务完成出色的班组,一次性奖励500元。每月召开一次经营情况发布会,分析经营状况,通报各班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促进了员工参与生产经营管理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