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钻井院技术支撑海上大斜度三维定向井顺利完钻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钻井院技术支撑海上大斜度三维定向井顺利完钻

2020/1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12-0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定向井技术服务的CB251GB-4井顺利完钻,钻井周期5.27天,为埕岛东区勘探开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获得甲方高度赞扬。
  CB251GB-4井是海洋采油厂埕岛东区产能建设重点项目的一口定向井,由海洋钻井公司胜利十号平台承钻。该井设计井深2185.68米、最大井斜74.21度、扭方位70度,偏移距596.5米,A、B靶间距209.46米,属于大斜度三维定向井,存在软地层造斜率低、稳斜角大、轨迹控制难度高、摩阻扭矩大、井壁稳定性差、携岩困难等技术难点,同时该井也是CB251GB丛式井组的第七口井,同台槽口间距只有1.8米,防碰风险大。
  为确保施工顺利,胜利钻井院项目组与海洋采油厂、海洋钻井公司积极协调,从施工设计和现场实施两方面全力保障钻井作业顺利。施工前根据前期井筒情况动态优化轨道设计,优选钻头螺杆、优化配置底部钻具组合、优化钻井参数,制订细致全面的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胜利钻井院技术人员应用大型丛式井防碰技术,精心施工、细化操作,兼顾提高定向效率和稳斜段的稳斜效果,主动把复杂结构井井眼净化评估及优化技术用于现场实践,最大限度减小摩阻和扭矩,以77.5米每小时的平均机械钻速实现了大跨度三维钻井作业,最终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也为后续水平井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