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老君庙采油厂治理套损井破除稳产“梗阻”
勘探与钻采工程

老君庙采油厂治理套损井破除稳产“梗阻”

2020/9/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化单井效益论证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9-29]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蕊通讯员刘华)“目前,套损井治理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按照地质上有潜力、工艺上有手段、经济上有效益、生产上可运行的原则,我厂计划在3年里完成套损套变油水井206口的治理工作。第一批将进行40口井的修复。”9月22日,玉门油田老君庙采油厂开发技术科高级主管罗毅告诉记者。
  目前,老君庙油田已进入开发后期,井筒矛盾日益突出,稳产难度持续增大。截至目前,老君庙油田开井931口,其中,待修复套损井和因套损导致的管卡油井达159口,水井88口,不仅影响油田的正常生产,而且增加安全环保风险,成为老君庙采油厂稳产上产的“梗阻”。
  老君庙油田套损井形成的原因有两大类。第一类是由于地层倾角大,油井位于断层附近,地层不稳定,造成套管变形、错断和破裂。油田开发时间长,油井套管存在超年限使用,油层出砂加剧了套管损坏。第二类则是由于套管使用期限、固井质量、注采措施、腐蚀等原因导致。
  老君庙油田开发了81年,许多油水井套管使用年限过长,采油强度高套管受载增大,频繁开关井使套管受到疲劳破坏。固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油水井的使用寿命,固井质量差的井套管的承载能力变小,套管不集中,后期易产生套管损坏。早期频繁使用酸化或压裂增产措施,对套管强度影响较大。浅层水及微生物有游离二氧化碳、矿化度、菌类的大量繁殖产生腐蚀作用,也是套管破损的诱因。
  为彻底解决套损井的“梗阻”问题,老君庙采油厂实施套损井三年整治项目。
  为获取准确资料,老君庙采油厂开展油水井井筒大调查,按照套损井的套损原因、地质潜力、经济效益和工程难度详细归档,摸清K油藏有恢复价值的井6口,预计恢复日产量2.6吨、日增注水量20立方米。L油藏有恢复价值的油水井70口,预计恢复日产量50吨、日增注水量250立方米。M油藏可恢复套损油水井120口,可增加日产量85.8吨,日增加注水量630立方米,具有较高价值。建立评价模型,精细优选,仔细分析每口井的生产史、井下技术状况和近10年的采油曲线,对比区域油水井概况和示踪剂测试结果,制定出修套衬补(贴补)、封层堵漏和大修解卡三种井筒治理措施。
  针对正常生产时产量较好,区域油井所在层位含水低,剩余油富集,老水体能量充足,注采对应关系明显的庙E104、E248井等53口套损程度较轻的油水井,实施修套衬补(贴补)措施,努力维护生产井网完整,实现油藏平稳开发。
  对套损严重、修复难度较大的118口油水井则实施封层堵漏,调整生产层位恢复井筒正常,重新激发油井活力。
  针对E156、G189等35口因套损导致的管卡井,先实施大修解卡措施,打捞出卡死在井内的生产管柱,再根据套损状况修套恢复,确保油水井正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