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新疆油田智能化决策促高效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新疆油田智能化决策促高效开发

2020/7/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RTOC实时平台大幅提升油层钻遇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7-30]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姜晶华张海燕)7月20日,新疆油田开发公司第三项目经理部副经理于景锋正在用RTOC实时决策平台分析风南4井区FNHW4090井的电阻率情况,为水平井高效钻进提供支撑。
  RTOC决策平台的应用过程中,新疆油田形成了“重控制、精预测、勤更新、优轨迹、少调整、保甜点、提钻速”具有玛湖特色的水平井跟踪方针。通过一体化实时更新地质模型、轨迹二次优化,玛湖水平井油层钻遇率从2017年的95%增加到98%,单井轨迹调整次数降低至3.2次。
  2019年,新疆油田建立了公司首个地质钻井一体化RTOC实时决策平台,该平台设立在距离玛湖油田现场50公里的玛湖项目经理部,方便玛湖新井钻进过程中,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为提升RTOC决策平台的应用效果,持续推进地质钻井一体化的实施,新疆油田建立了水平井地质跟踪、工程轨道优化、现场决策、复杂预警一体化作业团队,实现PC终端和手机终端实时查看现场钻井动态和地质录井资料,开展钻井过程优化和地质跟踪研究,进一步提高储层钻遇率,降低钻井复杂,提高钻井速度。目前,玛湖1示范区已完钻9口井,平均完钻工期64天,提速显著。其中,钻井周期最短的一口井MHHW22017三开段仅用时15天。
  新疆油田充分发挥RTOC平台的智能化决策作用,将该平台贯穿到甲乙方一体化联动中,与西部钻探实现数据共享和决策共享,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一体化提质增效。
  自玛湖勘探开发以来,新疆油田公司坚持高效勘探、效益开发的原则,以革命性举措和超常规力度,“五位一体”推进玛湖油田效益开发,即组织管理一体化、勘探开发一体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地质工程一体化、技术经济评价一体化,并逐步建立了致密砾岩油藏的高效高质量开发模式,取得了十余项科研成果、专利,形成了数十套规范、制度、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