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油田“井工厂”模式驱动非常规高效开发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油田“井工厂”模式驱动非常规高效开发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天空劈下一道闪电,在夜幕中狠狠抓了几道印子后,雨落得更疾了,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广231井区平台上的4口非常规井,并排而立依然正常运转着。自从这4口非常规油井采取“井工厂”模式相继投产后,就吸引了各路技术专家的目光。
  所谓“井工厂”,就是在一个平台上流水线式集中进行钻井、完井、压裂等作业,以密集的井位形成一个开发“工厂”。这种开发模式,改变了以往产能建设钻完一口井、压裂一口井、投产一口井,产建周期较长的局面。可以缩短钻井周期,降低单井费用,提高生产时效。
  蚌湖向斜带非常规油藏资源潜力大,采用常规开发方式难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今年以来,江汉采油厂和项目协作单位、相关部门集思广益,积极探索“井工厂”开发模式,优化油藏开发方案、地面工程、钻井工程等方面工作。截至目前,采取“井工厂”模式开发的非常规油井日产油达21.6吨,占非常规油井产量的51.4%。
  “传统产能建设方案是接力式的,油藏、钻井、工艺等方案考虑自身多一些。”厂地质研究所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新井投产前,油藏、钻井、工艺、作业各路专业人员都要集中讨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反复优化,切实降低开发投资和成本,实现非常规油藏高效开发。”
  “井工厂”施工的特点在于集约化建设、流水线作业,而支撑其顺利实施的关键,在于前期的油藏开发方案设计。为此,该厂地质技术人员综合考虑油藏组含油气显示丰富、井深较浅、地面配套较为成熟等因素,优选试验井组,并开展油藏工程与产量递减模型的研究,编制出相应井组的注水开发试验方案,评价不同井型、不同注采井网方式水驱效果。
  在优化地面工程上,该厂结合地质方案,采取丛式井组的开发方式,优选了CYJ6-3-37HB抽油机和250型简易井口。为了安全处理返排压裂液,他们建设压裂液回灌流程,将返排压裂液经广北站处理后,通过管道输至广231井区就地回灌处理,年节约拉运费30多万元。同时,针对试验井组采用单井拉油工艺生产拉液量大、拉运费用高的实际,通过采取集中脱水拉油、回收井区套管气等方式,每年可减少拉运液量3万吨,回收4口油井的套管气,实现节能减排。
  此外,在优化钻井工程方面,工艺技术人员通过采取简化井身结构、提高机械钻速、提高泥浆密度等措施,以及采用现场完井讨论的方式,现场确定油顶、油底及套管、短套管下深及水泥返高等完井参数,确保非常规试验井组的4口井,建井周期共缩短55天。
  目前,该厂已在非常规油藏产能建设中全面推广“井工厂”模式。下一步,该厂将继续加大评价力度,准备提议5-6口评价井,不断寻找新的产建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