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合深3井完钻创多项纪录
勘探与钻采工程

合深3井完钻创多项纪录

2020/7/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7-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7月5日,西南工程重庆钻井分公司70146井队施工的合深3井钻达井深6410米安全顺利完钻,钻井周期181.53天,较设计提前27.47天,创合川-潼南区块水平井全井机械钻速最高、二开钻遇油气显示最多、单只钻头单趟进尺最多、单趟取芯率最高等多项纪录。
  合深3井是中石油大庆油田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中古隆起东南斜坡合川-潼南构造高点的一口四开制预探井,设计井深6536米,水平段长904.60米,存在地层破碎,井壁垮塌严重,硫化氢含量高且喷漏同层等诸多施工难题。
  为顺利完成该井施工任务,井队成立技术攻关组,反复对比邻井资料,针对重难点施工井段,制定“一井一策、一段一措施”的施工方案和风险防控预案,优选钻具组合,优化钻井参数,强化精细操作,狠抓泥浆性能维护。同时,与施工协作方保持良好沟通,就如何规避“蚂蚁构造带”和“龟兹岩层”、工具抗高温等技术难题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了在小尺寸井眼水平段施工钻具参数受限等施工难题,大幅降低了施工风险。
  在全队上下精诚合作、攻坚克难下,该井施工期间相继创合川-潼南区块二开钻遇油气显示最多及中完用时最短、四开水平段机械钻速最快、全井机械钻速最高等多项纪录,成为该区块目前唯一一口施工全过程未发生任何井漏及复杂情况的井,实现优质高效完钻,向甲方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为该公司持续开拓外部市场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