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临钻生产组织运行再提速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临钻生产组织运行再提速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在临盘工区,一般钻机新井搬迁必须在2.5天内实现开钻,同台井移架8小时内必须达到开钻条件,一开固井完24小时内必须达到二开条件”,这是临盘钻井分公司在“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中创造出的新“临钻速度”。
  今年开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国际油价暴跌“双重因素”叠加带来的严峻考验,临盘钻井分公司坚持服务勘探开发不松懈,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围绕上级提出的37.2万米挑战目标,聚焦“四提一降”,在钻井生产及组织过程中积极实施“缩短两头、强化中间”举措,扎实推进“百日攻坚创效”行动,截止到5月23日,完成年累钻井进尺200626米,同比去年增加4.32万米,为全面实现40万米的年初既定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拳出击,精准问责。“通过加长过江管线,减少移罐环节,我们队的同台井搬迁速度大幅提升”,说起本队员工最近实施的小改小革项目,40508队党支部书记张帮红一脸自豪。自从公司成立了开钻验收小组,对未能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开钻的单位和造成工期延误的责任人进行问责考核后,像40508队这样主动找问题的多了,等靠要的少了,40402队在盘40-斜423井,在没有平移装置的情况下从上口井固井完到移架新井开钻,仅用0.77天,创临盘工区无轨道移架最快纪录。40605队搬迁盘2-斜95井,从搬迁到开钻,用时2.23天,创临盘工区40型钻机同里程最快搬安纪录,“干”字当头,狠抓落实成为了公司的新风尚。
  靠前指挥,重心前移。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公司领导坚持靠前指挥,在每天召开生产晨会的基础上,新增了周生产运行例会制度。会上,先由生产办、安全环保科、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办公室向公司领导反馈上一周重点、难点问题及未完成工作,再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保持生产指挥调度令的科学性、严肃性、有效性和权威性,发挥好总调的组织、沟通、协调、督促作用,确保钻井队搬迁安装前一切施工准备工作,各部门和单位及相应的工作环节均按生产运行流程交叉进行、同步作业,为井队快速搬迁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今年,公司临盘工区平均搬迁安时效较去年同期提升31.2%;西南工区钻机开动效率和生产效率创新高,故障率和停待率均创新低。
  多措并举、深挖潜力。“通过与采油厂、村镇精心摸排,筛选并获批了规划区内不用新征土地的7个平台12口井,相关部门要及时关注、做好预判,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尽力减少待工待料时间的发生,保证到手的任务立即进入运转状态。”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开展以来,公司领导审时度势,积极融入西南油气田和胜利油田“百日攻坚创效”一体化运行,共谋低油价下低投入、低效益开发运行的“合作双赢”之道,利用定向井施工技术和“钻录固”一体化协作服务优势,大力实施“区块模板+一井一策+一段一策+一序一策”的技术措施,积极协助甲方处理好油地协调、井位部署、新井投产等关键环节中影响生产进度的疑难问题,在夏70区块首次部署“井工厂”模块,三个平台共施工12口井,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22.16%,降本提速成效十分突出。新深101D井在须家河(五段)创下了日进尺242米、平均机械钻速13.1米/小时的工区新纪录;在二开须家河须五-四段(3073-3859米)钻进中,单只PDC钻头进尺786米,平均机械钻速达6.97米/小时,刷新川西坳陷新场构造和川西海相单只PDC钻头进尺最高、平均机械钻速最快纪录,打井质量效率大幅提升,为站稳市场提供了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