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川西气田百日攻坚创标杆
勘探与钻采工程

川西气田百日攻坚创标杆

2020/6/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6-01]近日,川西气田8号平台首口开发井彭州8-5D顺利完钻,该井创下了国内超深大斜井取心最深记录,首次钻遇长达600m油气显示段长,标志着川西气田百日攻坚创取得重大进展。
  彭州8-5D位于鸭子河构造西北翼,是一口具有评价性质的大斜度开发井,主要评价构造、储层发育及含气性情况,评价大斜度开发井的产能,同时为提交储量取全岩心实验分析资料。由于彭州8-5D井附近井控程度低,存在构造不落实,钻井靶点离断层近的难点,为该井的顺利钻进、跟踪卡层及井轨迹调整带来了较大挑战。
  由于该井对气藏的评价建产的起着至关重要、且难道大的特点。西南勘探开发研究院组建党员突击队,在现场驻井开展实时精细跟踪。“基于邻井的地层钻遇情况,系统深化地质认识,总结出重点标志层位6个识别标志,地层预测精度持续提高,确保在垂深5800米实钻雷口坡组顶部地层,与地质设计的误差控制在1米以内,落实了鸭子河构造西北翼的构造细节。”党员攻关队李勇说。
  难度越大更加突显攻关队的技术水平。通过对重点层位加密岩屑挑样、鉴定薄片,综合元素录井和工程参数等综合分析,确保彭州8-5D在井深6400米,井斜角84度的复杂情况下,在预定位置顺利取出2回次岩心,创下了国内超深大斜井取心最深记录,为储层评价及储量计算参数的确定提供可靠一手资料。
  钻遇更多的优质储层是攻关组最终目标。“基于精细刻画储层纵横向的展布,实时跟踪研究及开展井轨迹优化,彭州8-5D在主要目的层钻达600米油气显示层段,是川西气田目前钻遇储层最长的大斜度井,其储层长度是同一构造上直井的9倍多,为该井高产提供储层基础。”勘探开发研究院油气藏评价所所长邓美洲说到。
  该井顺利完钻不仅落实鸭子河西北翼构造可靠,同时表明储层分布稳定,且含气性好,有望建成一口高产气井。所取得成果也为后续开发井的实施、跟踪及轨迹优化提供了样板工程,成为党员突击队在“百日攻坚创效”活动中最闪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