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微生物“军团”助力采油厂提质增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微生物“军团”助力采油厂提质增效

2020/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4-02]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与滨南采油厂展开对接,就单14块、尚一区和林中3区块承包工作进行密切合作,有望在“百日攻坚创效”中加快节奏,为滨南采油厂的高效开发探索一条新模式。
  微生物中心从2015年开始在滨南采油厂实施微生物吞吐技术,通过微生物激活剂及菌液进行段塞乳化,分散降低原油黏度,提高原油流动性,达到控水稳油、提高油井产量的目的。截至目前共实施17口油井22轮次,累计增油1.2万吨,成功率达到83.3%。基于微生物吞吐技术的良好效果,2020年滨南采油厂准备扩大规模,拟在单14块、尚一区和林中3区块进一步开展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
  对接中,双方就方案中注采对应情况及油水井前期水驱效果展开了充分探讨,针对微生物注入井的注入能力,从井况、作业井史、井场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论证,最终确定了分阶段的注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