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冀东油田新型带压作业机首次“亮相”(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冀东油田新型带压作业机首次“亮相”(图)

2020/3/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3-2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杨军特约记者吴平瀚)3月13日,冀东油田新引进的首部70兆帕带压作业机在柳19-14井投用“亮相”。“作业效率预计提高20%,机动性和安全性均大幅提高。”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带压分公司经理李飚如是说。
  截至3月23日,该油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已累计完成带压作业5井次,施工平均井深3800多米,平均作业周期20天。首部70兆帕高压带压作业机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冀东油田带压作业工艺取得新突破。
  此次投用的DYJ125/70DD型带压作业机为橇装独立式带压作业设备,最大作业井深5000米以上,作业最高压力70兆帕,最大举升速度0.6米/秒,突破了带压作业成本高、作业时间长、作业范围小等技术瓶颈,同时机动性和安全性得到有效提高。
  冀东油田围绕做好油层保护、提高单井产量这一重点,先后开展了带压作业技术研究攻关,引进了水井带压作业技术,购置了两台桅杆式带压作业装置,在带压井作业施工中实现了安全无污染起下作业,在保护储层、绿色施工和不压井作业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对油气水井“地上、地下”起到了双重保护作用,为油服务工程技术能力显著提升。

  柳19-04井施工油套压达到26.5兆帕,最大井深3138米。为解决以往水井常规作业中泄压和压井液压井造成的放压时间长、放空水量大、破坏注采平衡、污染油层等问题,该油田井下作业公司采取高效、环保的水井带压作业技术。

  图为在冀东油田柳19-14井,一名修井员工正在攀爬井架登高作业。杨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