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精准施策 油气生产稳受控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精准施策 油气生产稳受控

2020/2/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0-02-18]秋里塔格是塔里木3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建设的重点区域。位于库车坳陷秋里塔格构造带上的预探井中秋10井,自开钻以来,屡克溢漏同层、阻卡严重带来的诸多风险,截至2月11日,已安全进入目的层作业。
  面对严重疫情给油气生产带来的安全风险,塔里木油田科学研判,统筹抓好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年3000万吨产量目标任务的实现。
  实行两套班子工作机制。建立两套班子,一套抓疫情防控,一套抓生产经营。先后召开油气生产工作会议、生产指挥系统视频会和复工复产工作协调会,就优化调整生产运行方式、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出具体安排。强化安全环保升级管理,落实一定比例的管理技术骨干和领导在岗的工作要求,确保一线生产安全管控到位。认真抓好复工前承包商的管控,严禁不合格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强化井控管理,实行监督现场旁站盯防。
  精准施策,确保各类风险全面受控。对面临停工和进入目的层的作业井制定不同应对措施,确保不卡钻、不漏失。同时积极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做好油田人员、物资运输保障,争取尽早复工。对下游油气生产后路不畅造成的罐容高液位风险,加大销售力度,减少罐容。强化井控应急管理,依托各区块生活保障基地设立临时物资、装备、车辆集结点,做好应急储备。
  “特殊敏感时段,安全环保绝对不能放松。要刚性落实“五个零容忍”,全面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大力推进生态红线保护,确保3000万吨目标的实现。”塔里木油田党工委书记、总经理杨学文说。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有40余口停产井恢复钻井生产,累计产油81.2万吨、天然气40.5亿立方米,同比增加8.15%和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