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三:阿克苏库车发生级地震,震中区域的油田生产平稳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三:阿克苏库车发生级地震,震中区域的油田生产平稳

2020/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01-20]
  “这次地震虽然三号联合站地处震中20公里范围内,但石油生产设施承受住了地震带来的冲击,生产运行平稳。”1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及库车应急管理局赴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三号联合站,现场实地考察地震灾害对石油生产设施造成的影响,对油田安全生产及抗震应急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16日16时32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震中位于北纬41.21度,东经83.60度。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三号联合站位于震中区域20公里范围内,地震发生后,油气处理部立即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分5个专业组对站内生产设施全面震后排查,排查结果:三号联、轻烃站油气处理装置未因地震带来损坏和泄漏,现场生产运行平稳。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境内,处在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活跃,多发地震,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140多次。该厂油气处理部是油气处理、储存、中转和外输的生产站场,管理着年处理规模180万吨原油的联合站和日处理天然气50万方的轻烃站各1座。作为地震多发区,该部把加强防震减灾做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从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工艺设计、日常管理等全方位防范,提升防震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在三号联合站,油气分离器、天然气储罐等压力容器均采用了伸缩式支架的防震设计。岁末年初,油气处理部基于金属软管在抗震和位移补偿方面的特殊优势,紧锣密鼓,完成了对6个5000方和2个万方原油储罐进罐管线由硬连接改为金属软连接的升级改造,进一步缓解地震对罐体造成的伤害,消除硬力集中,提高抗震系数。同时,该部加强生产设施日常管理和监护,每年由专业机构对储罐基础、倾斜度等的检测和治理,排查隐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并成立防震减灾应急队,开展地震救援和逃生知识宣传,加强应急演练,随时做好防震救灾应急和处置准备,确保油田安全生产。(田宏远刘成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