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油气:砥砺前行创佳绩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油气:砥砺前行创佳绩

2019/1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20]今年以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气二厂采气管理二区作为东胜气田上产的重要阵地,承担着东胜气田的生产重任,特别是冬季生产以来,为确保生产安全平稳运行,该区在扎实冬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井投产,对低效井采取增产措施深挖老井潜力,做到方气必争、“颗粒归仓”,实现天然气的稳产增产,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化气田建设,基本实现站场的无人值守。
  截至11月19日,经过全区干部职工的努力奋战,全区天然气产量已完成10.65亿方,预计全年产量超12亿方,为采气二厂完成“奋战一百五十天、确保油气全超产”行动和全年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提前介入新井投产,推进产能快速释放
  采气管理二区作为采气二厂上产增产的主阵地,目前开井数184口,目前生产时率99.8%,日产气320多万方。为保障东胜气田的快速上产,该区主动作为,积极跟踪产建进度,做好气井交接与进站生产工作,以求尽快释放新井产能。同时提前介入地面工程建设,在工程建设期间组织技术人员跟踪建设进度,详细了解建设项目细节,协助排查问题,做到提早发现、立即解决,保障施工质量,确保新建管线、集气站按时间节点顺利安全投产运行,确保产量任务圆满完成。
  精细气井管理,深挖老井潜力
  采气管理二区加强气井精细化管理,对低压低效井采用气举、气井间开等措施,并推进新工艺实验和推广应用,进一步挖掘老井潜力,尽快释放老井产能。
  强化单井动态分析,提高异常处理效率。随着新投产井的增多,气井生产动态跟踪分析工作量也大大增加,该区组织技术人员加强气井生产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加以分析处理。
  做好水淹井复产,保证老井开井率。针对水淹气井及时组织复产,通过关井恢复压力、油套连通激动、井口放空带液及气举保证气井及时复产,缩短气井关停时间。
  采用新排水工艺,控制老井递减。排水采气是老井稳产工作的核心,由于58井区气井普遍高产水,常规的泡排已经不能满足排水需求。该区积极推进负压采气、井口分液、柱塞气举及同井采注等新排水工艺试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待试验成熟后予以大范围推广应用。
  夯实冬防工作基础,确保冬季安全生产
  11月份以来,杭锦旗地区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东胜气田已全面进入冬季生产阶段,该区扎实推进冬防物资、设备管线保温等冬季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单井、集气站现场的安全巡查力度,同时对重点设备进行隐患排查,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筑牢冬季生产防线。全面夯实冬防工作基础,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开展解防堵工作,保证生产时率。解防堵工作是冬季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围绕“预防为主、应急解堵为辅”的工作思路。而压缩机是预防堵塞工作的重中之重,承担着气田正常运转的“心脏”功能,它的正常运行能大程度降低管网压力,减少气井和管线的水合物堵塞,推动“血液”的顺畅流通。为此该区提前谋划,入冬前便做好压缩机的维护保养工作,以减少冬季生产期间压缩机故障,避免发生系统性冻堵。同时制定了抑制剂预防计划,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优化抑制剂加注制度,预防管线和气井堵塞,保证气井生产时率。同时,巡检班人员二十四小时待命,在白天完成正常巡井、开井等工作的基础上,做到随时出车处理堵塞异常井,保证气井平稳生产。
  加快智慧气田建设,实现站场无人值守
  采气管理二区目前管辖集气站10座,其中9座正常运行,1座在建。随着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大大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智能化气田建设工作,目前各站信息已经全面接入天然气处理厂中控室,能够实现单井、集气站生产工艺参数、设备运行参数、生产现场视频的实时监控和关键设备的远程控制。截至目前已成功实现了7座集气站的无人值守,剩余2座集气站已基本完成信息化建设,正向无人值守过渡,这2座站由于地处偏远地区无法及时处理突发生产状况,暂留少量人之手。
  入冬以来,采气管理二区全体干部职工不畏严寒,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守在工作岗位,积极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用汗和泪争取着每一方气。他们奔波在各个生产现场,从一口井到另一口井,从一个站到另一个站,用脚丈量毛乌素沙漠这片热土,用个人的梦编织成采气二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