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油田采出水变身高效携砂液现场首试获成功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油田采出水变身高效携砂液现场首试获成功

2019/11/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11-18]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防砂中心在孤岛GD1-11X3009井上首次使用新型采出水基携砂液实施挤压充填防砂施工,取得成功。据了解该采出水基携砂液属于第三代清洁携砂液体系,可以把油田采出水变废为宝,符合油田绿色发展理念。
  胜利油田高泥质疏松砂岩油藏地质储量丰富,超过1.7亿吨。泥质黏土遇到外来流体极易水化膨胀或运移,造成地层和防砂筛管严重堵塞,影响到生产。对此防砂中心从2018年起立项“高泥质疏松砂岩油藏防砂技术研究”,系统开展以高泥质疏松砂岩油藏稳定地层泥质为核心的缩膨控砂技术,以适度防砂、有效排砂技术为主导的的综合防治技术研究。该携砂液充分利用本区块采出水配制,是一种以近肽链结构的黏弹性清洁携砂液体,耐温可达120℃,混合后20秒内即可增黏,易实现在线配制使用,即配即用,不造成剩余液体浪费,安全环保;该携砂液具有低黏高携砂能力的特点,可有效降低泵注摩阻,从而降低施工压力,同时,可在地层温度下自动破胶、或遇原油等破胶,破胶黏度低于2毫帕秒。由于该携砂液残渣含量极低,故克服了残渣堵塞地层问题,尤其是利用本区块采出水配制,有效解决了高泥质敏感性油藏防砂导致的水敏难题。
  在孤岛GD1-11X3009井上的现场试验,技术人员实现了采出水基携砂液在线配制,原液和调节剂均匀混合在混砂罐采出水中,增黏均匀且黏度在30-110毫帕秒间可调,降低摩阻达6兆帕,实现了高效携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