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东方物探高质量完成新疆油田增储上产重点项目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东方物探高质量完成新疆油田增储上产重点项目

2019/10/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10-08]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谭晔特约记者潘源王长路通讯员王建辉)9月25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新疆探区获悉,由新疆物探处2125-275联队承担的准噶尔盆地四棵树凹陷三维项目,日前圆满完成地震采集任务,以优异的项目运作佳绩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准噶尔盆地四棵树凹陷三维项目是新疆油田公司在高探1井获得重大突破后部署的重点勘探项目,旨在进一步加大南缘下组合勘探力度,加快实现南缘整体突破,形成新的战略接替领域,实现增储上产目标。中油股份公司、新疆油田公司和东方物探各级领导、专家对该项目高度关注,在前期准备期间就作业现场进行工作指导。
  东方物探对项目实施升级管理,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新疆物探处由处领导挂帅,整合优化全处资源,抽调精干力量组成2125-275联队,同时,与油田公司勘探事业部联合成立前线指挥部及项目管理组、技术支持组等靠前指挥服务机构,对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6月中旬,2125-275联队打响了地震采集攻坚战!
  该项目总覆盖面积753平方千米,工区地形极其复杂,山高沟深、河流纵横,几条河流将工区分成4个区块,尤其奎屯河从南向北穿过工区中部,河深200米、宽1500米,成为汛期施工最大的拦路虎。项目工区还涉及军事特殊区、天东林业生态红线区、城镇农田区等复杂地表,作业人员、车辆众多等多重复杂因素,给项目运作带来极大困难。
  如何跨越大跨度河面采集施工,既保证安全作业,又确保采集质量,成为项目首先要攻克的屏障。按照传统作业模式,地震资料采集每条测线都要穿过奎屯河,需要大批放线工摆放排列,排列断线查线工还要往返查线,施工人员跨越急流登山作业,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怎么办?
  2125-275联队及时召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大胆创新,根据项目实际,将“有线+无线”混采施工模式进行升级,采用“有线+无线+有线微地震”方式施工,实现没有一根大线跨越河流就完成地震采集的创举,开创了国内地震采集混采模式的先河,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
  2125-275联队在项目运作中积极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采取北斗独立激发系统,解决高大山体井炮采集信号遮挡问题;采用东方物探新研发的井中uDAS光纤传感技术,解决了500米深井微测井激发接收问题。
  针对工区分散等复杂作业环境,2125-275联队强化项目管理,尤其注重安全管理,将民爆物品、防洪防汛、山地作业、交通安全、分包商管理作为项目安全管理的重点,严格按照HSE体系运行。同时,他们超前介入,积极与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确保了采集按计划顺利推进。
  据悉,2125-275联队历时94天完成753平方千米、10.5788万炮采集任务,实现了项目安全、优质、高效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