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采油三厂高压注水建井网低产井变高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采油三厂高压注水建井网低产井变高产

2019/9/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8]
  “TP196X坚持高压注水9962方后,TP105井终于受效了,日产油由前期的4吨/天上升到了目前的23吨/天,增油效果显著。”9月10日,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油藏二室传来了地质工程师谷海亮激动的声音,“这说明我们当初坚持高压注水的想法没有错,TP196X井和TP105井成功构建起井网,后期还有很大的产能提升潜力;这种思路我们应该坚持下去,应用到其他低产低效井的治理当中”。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产量任务形势,采油三厂全体干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排查低产低效井潜力,不放过任何一个珠丝马迹,并针对每口有潜力的低产低效井,制定符合油井特点的措施。
  TP196X与TP105井位于托甫台区块同一条北西向次级断裂上,在低产井潜力排查中,技术人员发现两口井生产特征差异大,TP196X井在2018年上返酸压后严重能量不足特征明显,累产仅416吨,注水替油压力高,急需下步对策,而此时邻井TP105虽然已累产3.5万吨也面临供液不足,注水效果变差等问题,急需治理。
  面对一系列矛盾,技术人员不灰心、不放弃,再次梳理基础资料,寻找下步措施潜力点。
  “TP196X虽然常规注水起压快,注水压力高,但是注水期间压力走缓,说明注水有向远端扩散趋势,可尝试与TP105建立井网。”在梳理资料过程中,谷海亮灵光一现,像是找到了“宝贝”。
  随后技术人员认真梳理了三定资料后发现,TP196X井与TP105井顶部具有静态连通基础,通过雕刻体刻画显示井间储集体发育,储量计算显示井间可采储量2.8万吨。于是技术人员坚定信心,对TP196X井修井换带封隔器管柱后实施高压注水,在坚持注水51天累计注水9962方后终于成功与TP105井建立连通。
  目前,通过高压注水建立井网,TP105井日产油由前期4吨/天提高至23吨/天,由低产变高产,初步实现增油443吨。TP105井的成功,为采油厂提能力、增可采,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在低产低效井的进一步排查中,发现类似潜力井的5个井组,下步将按计划依次实施,预计可提升日产油能力40吨/天。”开发研究所副所长刘刚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