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特深井坍塌修复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特深井坍塌修复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2019/9/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6]
  9月16日,西北油田顺北7井油压24兆帕,套压10.6兆帕,日产油152吨,含水0,生产稳定。
  9月11日,顺北7井排酸87立方米后见油,日产油300吨。顺北7井是西北油田顺北区块第3口坍塌修复井,这口井的成功复产,标志着西北油田特深井坍塌修复技术从先导阶段正式进入现场推广应用阶段,也标志着该技术填补了一项国内技术空白,为特深井裸眼坍塌修复趟开了一条平整的新路。
  碳酸盐岩裸眼坍塌是桎梏该类型油田开发的主导因素之一,其中,水平井坍塌问题更是目前的世界级难题,目前国内类似油田裸眼坍塌修复成功率不足一半,水平井坍塌修复基本为零。
  西北油田工程技术人员自2018年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转换观念,引入大钻处理事故概念,通过钻修井结合方式,提升动力系统,增粘降滤稳定井壁。目前,该油田已完成3口井坍塌治理工作,其中顺北5井已增产超1.6万吨,顺北5-5H井增产超3千吨。目前,这两口井均稳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