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南临钻应用同台防碰绕障取得成效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南临钻应用同台防碰绕障取得成效

2019/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9-10]
  近日,西南工程临盘钻井分公司在丛式井钻井过程采取同台防碰绕障技术,成功完成首口井钻井任务并预留大于10米防碰中心距,为后续井安全完成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因钻井征地等地理条件限制,丛式井的比例逐年提升。由于井口距离近,同时老油区井网密集,钻井过程中防碰问题日益突出,给钻井带来困难,采取有效的防碰绕障技术是确保钻井的关键。盘2-斜258井是近期临盘油田5口丛式井的第一口井,该公司提前布局防碰,实施防碰绕障技术,保障了后续井的提速安全。
  该公司工程定向技术人员现场实地考察,并利用传统的防碰大表,宏观绘出每口井直井段位移走向,使5口井水平投影叠加图呈“鱼刺状”分布,通过图表直观清晰轨迹走向,提前进行预案布局。在具体施工中运用国内先进的防碰技术扫描方法,识别防碰风险等级,对于风险等级高的防碰段,采用变方位法改变轨迹走向,达到防碰绕障的目的。
  钻井中通过使用牙轮配螺杆钻具携带无线随钻仪器,精确监测、追踪轨迹,在有限的直井段绕障造斜,按照方案成功进行位移,为第二口井二开预留出10米以上防碰中心距,为后续井施工作业留出了安全空间。(张红卫付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