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塔里木油田 凝析油外销坐上“地下高铁”
勘探与钻采工程

塔里木油田 凝析油外销坐上“地下高铁”

2019/7/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报2019-07-16]截至7月12日,塔里木凝析油外销由铁路运输转向“地下高铁”外销一个多月来,已通过管道累计外销凝析油5.5万吨,确保凝析油每小时100吨左右的量外销。既降低了运营成本,又实现增效发展。凝析油外销由铁路运输转向“地下高铁”,极大满足了产量快速增长的需求。
  塔里木是全球最大的超深层凝析油气生产基地,埋藏着大量的凝析油气,探明储量占到了全国的80%以上。目前,塔里木应用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油气藏高效开发体系,形成凝析油、轻烃、液化气等稀缺资源,年油气产能规模突破1000万吨。
  牙哈凝析气田投入开发以来,已成功开发14个超深超高压复杂凝析油气田,年产量已由2001年的50万吨跃升至目前的年产200万吨,保持着较好的生产势头。牙哈装车站凝析油成功实现管输外销,减少了人工装车的频次,降低安全风险,减少油气损耗,为牙哈装车站及兰州石化减少运输成本,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