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江汉钻井一公司:标准化背后的“密码”
勘探与钻采工程

江汉钻井一公司:标准化背后的“密码”

2019/7/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0]
  地处涪陵水江的焦页11井,最近人气特别旺。
  今年6月,江汉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70210JH钻井队队长陈斌,在南方勘探分公司井控例会上作了该井井控标准化建设的典型发言,从那以后,前来参观、咨询、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在短时间内打造出一个标准化的井场,成为专业迎检队,陈斌自有一套他的秘诀。
  下好井场布局的“一盘棋”
  涪陵山连着山,井场之间山路十八弯,搬迁十分不容易。每次搬家近100多车次的设备,如果不做计划,就会打乱仗。
  “搬家前我们要先到新井勘察,画好草图,先次后主、由外向内做好规划。”陈斌说,“就像下棋一样,每一步该怎么走都得心中有数。”
  配套设备先入场,依次摆放在井场外围,最后才是钻机,由于所有配件都已在井场等候,所以钻机可以边搬边安。一部7千米的钻机设备,一个7200平方米的井场,他们只用3天就可以完成搬安,时效能提高50%。
  为了防火,甲方要求给油罐砌上一面挡火墙,考虑到井场边就是森林,他们就在三面都砌上挡火墙,围个严严实实。
  盐水的排放,以前都是现场挖坑打水泥池,但是盐水会渗进水泥可能造成塌方。为减少污染,他们用管架将盐水罐架高,在山坡处安置一个大铁箱,盐水直接排进铁箱内,既省力又环保。
  “为了画好井场布局图,我们连续勘察了10天,光图纸都改了不下9回。”陈斌表示,虽然前期麻烦一点,但是后续工作可以一步到位,避免了返工活。
  定好设备安装的“一道规”
  设备安装标准化是做好井控工作的基础,必须不打折扣地执行,这是队上的硬性规定。
  4根主副放喷管线连起来超过1公里,安装要求每根管线必须保证在同一水平线上,需要打水泥基墩,每6米一个,就是160多个基墩,而且每个基墩的标准必须是入地1米深,0.8米宽。
  从井场到山下,落差高度接近150米,架空段又长,每个基墩在地面还要高出1米,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
  “由于山路窄,只容一个人通过,水泥、弯头、短节设备的运输完全是我们人拉肩扛抬下去的。”副队长夏伟说。可即便如此,他们还是严格按照走直、落地、不强弯的标准规范安装。2个月后,顺利通过甲方验收。
  螺栓是最小的零件,可安装标准同样也不低,每颗螺栓必须冒3扣才能受力均衡。一次例行检查时,陈斌发现封井器螺栓有几颗欠了半扣,他立即要求全部砸掉整改。
  “虽然有时候差半扣检查也能过关,但是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应付检查。”在陈斌看来,只有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才能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
  打好井控管理的“一张牌”
  前几天泥浆工蔡凌因为上班时去了趟厕所被考核100元,有点闷闷不乐。
  “上厕所不是问题,关键是他没跟任何人讲,那个时间段无人坐岗,这就是隐患。”党支部书记李传江说。
  对待任何安全隐患绝不手软是该队的一贯作风,他们根据井控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考核管理机制,涉及到井控工作的方方面面。
  每天下班前,当班人员要对设备维护保养后,完好地交给下个班组,否则就要被考核。刚开始几乎每个班都有被罚的经历,一段时间后,工完交接成了常态。
  有罚就有奖,工作做得出色就会给予考核项双倍奖励。6月份,钻二班因为及时发现管线连接处刺漏并迅速处置,受到500元嘉奖。
  此外,他们还每周开展自查自改,泥浆、设备、工程、机电各组先进行自查,列出问题清单,然后交叉检查。如果被对方查出未检出项,同奖同罚。
  一次工长朱建新查出节流管汇闸门走向不对,被奖励100元,而工程技术员熊健则被罚款100元。
  双重检查让问题无处藏身,一周之内该队的自查自改项就达到189项。并且随着检查的持续和深入,问题越来越少,标准也越来越高。6月8日,在南方勘探公司井控大检查中,该队井控工作受到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