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气运销部:凝析油销售解忧破难进行时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气运销部:凝析油销售解忧破难进行时

2019/6/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6-11 ]
  乌石化4月20日装置检修,兰州石化4月25装置检修,洛阳石化4月20日装置检修,三大石化企业二季度检修期间凝析油接油量减少15.8万吨,比计划减少73%。4月下旬,正当西北油田的销售团队踌躇满志准备在凝析油销售上大干一番时,一连串检修消息让大家眉头紧锁起来,破解凝析油销售困境的攻坚活动也随之展开。
  调动接油积极性 把减少的量补回来
  5月初的一天,夜已深了,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会议室却灯火通明,销售工作会议还在进行。“破解销售难题,我们将充分发挥‘疆内地炼为主,互供用户为辅,调峰用户保障的思路’不能在销售环节掉链子,大家都要行动起来,调动客户接油积极性,把减少的量补回来。”会上,该部主任赵勇果断地说。这已经是不止一次召开这样的销售工作会议。
  5月下旬的一天,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现代特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内出现了一高一矮两个人。他们是油气运销部主管销售工作的副主任李双和销售科科长姜敏。他们这次是专门来了解客户基本情况和生产中存在的困难。
  近半个月来,他们不顾天气炎热,已经跑了新疆5家客户。回来后,他们又不顾疲劳,几个相关科室的成员集中到一块,迅速对凝析油销售存在问题、疆内地炼企业的加工能力、库存情况、融资情况、接油能力进行了全面分析,制定了保障方案。通过艰辛付出,终于接洽这5家企业,落实接油量9万吨。
  “我们洽谈的企业除了考察加工能力外,重点考察其融资能力,严格执行先款后货。”刚从外面回来的销售科科长姜敏边擦汗边说。
  在落实疆内地炼接油的同时,油气运销部积极和中石化集团总部联系,争取到政策支持,经与山东利津石化洽谈,促使最大限度增加接油量3.5万吨。
  凝析油在优化中远行
  “兄弟们,换上工服,去站上装车去了。”6月7日夜里23时50分,还有10分钟就到零点了。雅克拉末站原油装车班带班班长李玉金挨个敲开了装车班弟兄们的宿合门。原油装车随叫随到,这样的深夜去站上装原油,对大家已成了习惯。
  “现代石化张调度,明天上午12点前,你方必须保证20辆汽车来装凝析油,望你方协调好。”“王主任吗?明天上午10点能否保证火车推进栈桥。”尽管已是凌晨5点,雅克拉末站中控室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岗位员工李连同和陶太琴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要为白天的运力督促罐车就位。确保运力跟上。
  6月8日凌晨7点半,当晨曦中的朝阳闪着金光照到油气运销部雅克拉末站汽车装车栈桥时,6辆刚装完凝析油的汽车也在轰隆声中驰离栈桥,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开向了远方。
  “正是因为24小时装卸车的高效率运转,我们才保障了产销平衡,让原油即产得好,也销得好。”站长陈强深有感触地说。
  每天一大早,雅克拉末站卸油台大门外,都会排满从顺北拉来的汽车原油罐车,这个大门口一号点两名保安人员也不停地跑前跑后忙碌着,登记、检查程序必须要在3分钟内完成。
  今年年初,这个站进一步优化了卸油作业管理流程,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分秒必争,装卸车效率更高了。
  星美首站流程改造,增加调峰库容1万方;调整储罐运行,增加调峰库容2万方;2个新建的3万方储油罐开始在雅克拉末站运行……近年来,一系列库存优化改造和建设,大大提升了油气运销部原油销售抗风险能力。
  解忧破难还在进行,走出困境却有了更多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