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雅厂地质开发“智囊团”科研攻关增储稳产
勘探与钻采工程

雅厂地质开发“智囊团”科研攻关增储稳产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14]
  “找到地质勘探开发中的矛盾,那就找到了下步工作方向。”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总地质师陈叔阳带领技术人员对雅克拉与大涝坝区块开发现状层层剖析,共同研究动态及静态开发矛盾。
  五月初,南疆多雨的夜晚,该厂办公楼三楼灯火通明,凌晨2点还能听到激烈的讨论声,这是开发研究所技术人员在进行复算雅克拉储量、研究上气层产量递凝、制定大涝坝循环注气方案
  今年四月,开发研究所重组设立雅克拉、大涝坝、工程技术项目组,同时组建开发地质、油气藏工程、采油气工程三支技术团队。该所作为厂地质开发“智囊团”,技术人员立足地质开发矛盾,进行科研攻关增储稳产。
  如何进行科研攻关?动态上的矛盾,可以通过静态资料来验证;静态上的矛盾,也可以通过动态资料来验证。通过动、静态资料的互相验证,找到雅克拉储量计算、地层水侵规律、大涝坝注采井网、参数合理优化等关键点,这就是技术人员的研究方向。
  找到勘探开发矛盾,有了研究方向后,如何保证研究成果准确性?就得不断提升技术人员自身技能。通过建立三期人才目标建设与四步走人才梯队建设,备案数模课件,加强内部培训力度,快速提高开发技能水平。
  科研成果有哪些?气井见水时间预测有了新方法。地层水侵一直是凝析气藏的开发难题,气井一旦见水,造成水封气,会引起产能大幅度下降。如何预测见水时间,他们夜以继日对雅克拉上下气层生产历史进行系统分析总结,寻找见水规律,预测上气层对应位置气井未来生产规律,为气藏整体调控提供了依据。
  持续稳产有了新阵地。“精雕细刻把准‘气’脉,找到剩余油气,从精细地质研究入手。”雅克拉凝析气田进入了开发的中后期,即将迎来产能快速递减期,开发技术员在古生界和侏罗系进行立体潜力排查。他们翻阅相关资料,重新认识储层空间展布规律,摸清剩余油富集规律,筛查主力气层措施潜力井6口中,下伏古生界措施潜力井5口,布置新井潜力1口;下伏侏罗系潜力井6口,部署新井潜力3口。目前正在实施措施井2口。
  大涝坝循环注气储气库,每年4-6月用气低峰期进行天然气优化强注,对前期大涝坝循环注气状况及效果综合评价,肯定三项注气增储措施:高注低采井网有利于蒸发混相;确定抑制水侵压力临界值为43MPa;间注间采比连续注气效果好,注入气与气藏流体接触,进一步增强反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