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西北油田低投入为“孤岛站”解围
勘探与钻采工程

西北油田低投入为“孤岛站”解围

2019/4/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4-17]“本着少投入,解决大问题,既可省下20多万元的投入,又能让12-3计转站这个'孤岛站'彻底摆脱水淹的困扰。”4月16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二区副经理闵航说。
  12-3计转站位于新疆库车县塔里木乡巴依孜水库上游,是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二区管理是一座生产站库。目前,该站开井7口,日产油500多吨。多年来,每逢汛期,该站周围会被水淹,水位到冬季才能消退,是油田出了名的“孤岛站”。
  怎样解决该站常被水淹的问题,一直是一个大老大难。前不久,该厂生产运行科副科长雷庆红,在防洪防汛排查和隐患整改期间,将解决12-3计转站"逢水必淹"的难题作为"硬骨头"来啃。他反复到现场观察调研发现,如果在站周围直接建筑防洪坝,施工成本预计需20多万元,但也未必能保证封堵效果,将会得不偿失。
  为此,雷庆红来到采油管理二区,主动与副经理李安国、副经理闵航、副经理袁军共谋解决良策。他们一起多次到该站周边,深入到红柳丛中,连续3天查看地势高低起伏情况,最终,确定了治理方案。首先疏通12-3计转站周边20米低洼的自然水沟,然后,借助周边三个有利地势位置进行封堵。并且,发动职工自己动手干,以3000元的最低投入,让“孤岛站”彻底摆脱困扰。
  目前,此项施工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确保汛期到来之前全部完工。